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校正色温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彩色负片和彩色反转片,都有日光型和灯光型之分.由于它们都有严格的额定色温要求,在拍摄中,因照明光源的变化,色温将有很大的差异,如果与彩色胶卷要求的色温有很大的差距,将造成色彩偏色.另外,还有可能在日光下使用灯光型彩色胶卷或在灯光下使用日光型彩色胶卷,此时色温平衡就是一个实际问题了.正因为彩色胶卷不可能固定在一种特定的光源条件下拍摄使用,尤其是彩色反转片,对色温的要求更加严格,它允许的误差范围最多不能超过100-200K,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借助于校正色温滤光镜来调整光源的色温.这种彩色摄影专用滤光镜叫做'色温补偿滤光镜'或'色温转换滤光镜'。

校正色温滤光镜有两种:一种是能使色温上升的蓝色镜,一种是能使色温下降的橙色镜。

以柯达滤光镜为例,雷登80 系列和雷登82 系列是提高色温的滤光镜;雷登85 系列和雷登81 系列是降低色温的滤光镜.在彩色摄影实践中,如果在日光下使用灯光型彩色胶卷,就须用雷登85 滤光镜来降低色温;而在灯光下使用日光型彩色胶卷,就要用雷登80 滤光镜来提高色温.这样才能使光源色温与使用胶卷色温相平衡。

校正色温滤光镜虽然有转换色温的功能,但如果遇上了两种或两种以上光源的混合光,无论哪一种滤光镜也元济于事了.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拍摄过程中,除了有意追求某种特殊的效果之外,应尽量选择色温统一的光源.否则,拍出的片子不是局部偏红就是局部偏蓝,或者在一张片子上出现两种严重的偏色现象。

下页:怎样拍摄结婚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