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运用两实曝光法拍摄出有趣的照片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在采用两次曝光的方法拍摄照片时,首先考虑的问题是如何使相机具有两次曝光的可能.最简单的办法是使用一只具有多次曝光功能的照相机,这能够使照相机的卷片和计数机构失去作用,以便两次曝光.另一种办法在使用没有两次曝光功能的相机时,可在不取出胶卷的情况下便可做好第二次曝光的准备.其操作方法是:先旋转倒片摇柄,把胶卷拉紧,然后按下相机上倒片按钮——但不能动倒片摇柄! 再一次做向前卷片的动作,这时胶片计数器移动,但胶片已保持不动了.此时,便可进行第二次曝光了。

用两次曝光的方法可以拍摄出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下面就讲几种拍摄方法。

1.拍摄出的照片影像略显缥渺.拍摄时,你先将拍摄点选好,并将相机固定在三角架上,相机和被摄物体都保持不动.第一次曝光时聚焦不实,第二次曝光时聚焦清晰就行了。

2.利用叠影法.例如先拍摄一个人的黑色或暗色的轮廓像,然后再把这个人的清晰影像拍摄在轮廓里.拍摄过程中要注意,第一次曝光拍人物轮廓时,曝光量要比正常曝光大大减少,只要求能记录下一个黑色或暗色轮廓;轮廓影像要大,拍摄时可走近或换长焦镜头.第二次(或三次,四次)曝光时,要在第一次已拍的轮廓范围内拍出清晰的影像。

在利用两次曝光方法拍摄照片时,因为是在一幅胶片上累加曝光量,所以每次曝光时,应使用比正常曝光减少半级光圈的曝光量(在黑色背景上除外)。

下页:怎样拍摄无影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