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拍摄无影照片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在拍摄一些工业产品、科研标本和一些小物件时,常常不需要在照片上留有光源投下的阴影.要获得无影照片,可以有下面几种拍摄方法:

1.用散射光照明.在均匀散射光下拍摄,物体不出现阴影.所以在室外拍摄时,可利用阴天或背阴处.在室内拍摄时,可将灯光打在反光板或白墙上,利用反射光拍摄.也可用透光较好的白纸将物体周围罩起,把灯光从罩处向被摄体照明。

2.悬空法.把被摄物体放在透明玻璃上,玻璃两端架起,光线从两面45度角向被摄体照射.这时,物体的影子会落在玻璃下方。

三.用脱影箱脱影.作一个箱子,箱盖为一块透明玻璃.上面放置被摄物品.将灯光固定在箱口四周,利用反射光拍摄.也可把灯光固定在箱底,箱盖为半透明乳白玻璃,玻璃上放被摄物,用这种光线,可拍出白底脱影照片。

4.采用环形闪光灯.闪光灯环绕在相机镜头的四周,光照均匀,能获得无影照片。

5.利用背景的作用.用黑丝绒作背景,因为它的吸光性能强,看不见物体的影子.也可以把背景与主体的距离拉远,这样,主体的影子也不会落到背景上。

6.使用偏振镜.将比较大的偏振镜放在脱影箱上,把被摄物放在偏振镜上,在相机镜头前带上偏振镜.拍摄时,旋转镜头上的偏振镜,使之与脱影灯箱上的偏振镜的晶丝相平行,这时可以获得白色衬底.如两块偏振镜的晶丝成45°交叉时,可以获得灰色衬底.两块晶丝垂直时,可获得黑色衬底。

下页:怎样进行平均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