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利用影像比例失常使照片产主奇特效果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我们常常看到有些照片,景物正常比例发生了很大变化,使画面产生了奇特的效果.如使小男孩和身后的房子一样高;小小的苹果比后面的成年人还要大等等.这些影像比例失常效果都是由于短焦距镜头的长景深,把所有的景物保持到焦点上,使照片上的景物产生视觉错差。

比例效果的如此改变,是由于对被摄体的错觉要求,以显示其大小反常.这样的画面需要仔细设计,首先需要一个背景,尽可能预定几种方案,诸如没有明显的线条集中的远处.在照相馆,许多这样的照片都是赁借无逢背景纸拍摄的,以排除存在空间距离的感觉。

其它必不可少的因素,就是必须有足够的景深,这可以利用广角镜头及其最小的光圈来取得.例如,使用焦距为25 毫米的镜头,并利用光圈F/16,即可得到1.2 米以至几乎无限远的清晰范围.另外广角镜头有较短的焦距,变形的可能性会大大地增加。

拍摄过程中,一旦选择好了简单背景,有了足够的景深,就只需要把被摄体排列起来,以达到所要求的效果.比例反常的景物并列得越出乎意料就越是有趣味。

拍摄这种特技比例照片,用单镜头反光照相机是必要的,因为可以通过取景器预先观察效果。

下页:怎样防止人像摄影的眨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