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防止人像摄影的眨眼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大多数摄影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拍摄一幅人像照片时,尽管配光完好,人物的姿势也不错,但临到按快门的那一瞬间,被摄对象都会神情紧张地眯起了眼睛,搞得不好,还会拍下一张完全或部分闭起的眼睛的照片。

一般的解决方法,是在按快门之前,提醒被摄者注意,然后,再迅速按下快门.这个方法对一般的被摄对象来说,固然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遇到习惯性眨眼的被摄对象时,就不一定起作用了。

即使使用象数数儿这种方法,当告诉被摄者数到'3'时才照而实际只数到'2'时就按快门,结果往往也是徒劳的.因为单反相机在快门开启前首先收起反光板,反光板动作的响声和动作的情景,容易被被摄者发现,使紧张的被摄者眨眼。

我们可以尝试用两种方法解决这个问题.第一个是在按快门的一瞬间,先用叩击相机,三角架或别的什么东西,故意促使被摄者先眨眼,然后再迅速按下快门,第二个方法是用快门线,在被摄对象全神贯注的情况下,先轻轻地把快门线按到一半,使反光板弹起,等被摄对象眨几下眼之后,抓住时机全部按下快门.再有就是尽量不让被摄对象死盯住镜头,可以侧过目光看镜头边上的地方,这样可以避免和减轻眨眼。

下页:怎样掌握增减曝光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