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小窍门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哮喘病人的饮食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哮喘是秋冬季节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发病严重时,咳喘达旦,终夜难眠,消耗精力很多,是最使老年人痛苦的一种慢性病.预防和治疗老年人哮喘,除了使用祛痰,平喘、止咳的药物外,饮食防治也很重要。

1. 多吃些大豆、豆制品和蔬菜等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大豆及其制品含有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质,可以补充哮喘对机体消耗的需要,它含的脂肪又多是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它们在生理方面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蔬菜司以补充人体对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需要。

2.可吃些莲子、百合、山药、大枣、核桃、梨、桔子、柚子等,对祛痰、平喘、止咳、润肺都有一定作用,可以做为辅助性防治食物。

3.不吃大鱼、大肉、虾、蟹等食物.'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这是一句很有科学道理的养生民谚.哮喘特别是过敏性哮喘病人不吃这些食物,一可防止助湿生痰,二可避免过敏反应。

4.不吃辣椒、胡椒、葱、蒜、芥末、韭菜等辛辣食物,以及过咸、过甜、过热和过冷的食物.这些食物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可使病情加重,另外,吸烟和饮酒也不利于哮喘的防治,也应限制。

腹泻病人的饮食

腹泻病人的结肠呈高度过敏状态,若饮食不周,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腹泻的头一天应禁食或每日用一袋口服补液盐(ORS)加水500 毫升饮用或适当饮茶水.第二、三天起酌情进食浓米汤、稀藕粉、淡果汁,待腹泻次数减少,腹痛减轻时,可进食少渣、少油的半流质饮食,如大米粥、面片汤、蛋花汤、细挂面汤等.患病第四、五天,若粪便无泡沫和酸臭味,即可饮加糖的牛奶、豆浆、烤面包干、细瘦肉末等.病程中应注意少吃油脂及辛辣的调味品,忌酒及生冷食品。

下页:益寿食品——香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