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小窍门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益寿食品——香菇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近年来,香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它被普遍认为是抗癌食品,具有食疗保健之功效,因此人们称它为'菇中之王'。

香菇按生长季节分为春菇、秋菇、冬菇.挑选香菇时应挑个头大,菇身干燥,颜色黄褐或黑褐,菇面有微霜的为佳。

香菇营养很丰富.干品含蛋白质41.5% ,是鸡肉的两倍;而脂肪含量仅为1.7% ,是猪肉脂肪含量的1/20,所以香菇属高蛋白、低脂肪食品.香菇所含矿物质如钙、磷、铁比鸡肉约高3 倍.维生素含量也是许多普通蔬菜所不能及的,并且含有一般蔬菜缺乏的麦甾醇,它是维生素D 的前身,经太阳紫外线照射转为维生素D.维生素D 能大大促进钙、磷吸收.香菇中还含有较多核酸和中和解体胆固醇的氨基酸.因此常吃香菇可防止老化,增强体质,降低胆同醇,这对中老年人尤为合适。

香菇可以炒、烧、炖,烹出的菜肴有独特的鲜香味.下面介绍几种适合家庭烹制的香菇菜:

1、香菇菜心

主料:香菇150 克,油菜心200 克.调料:白糖2 克,料酒10 克,盐、味精适量方法:香菇洗净后用温水发透,再放在开水中伸一下,捞出沥水.菜心也用开水稍焯.锅内打底油,烧至七八成热时放少量姜末炝锅,放香菇,再放菜心和调料,铲翻儿下,淋香油即成。

2、炖香菇主料:香菇150 克.调料:葱花3 克,姜4 克,盐5 克,酱油4 克,糖20 克,料酒10 克。

方法:香菇用温水涨发,再甩开水焯一下.锅中打底油,烧热放葱姜炒出香味,加调料和少量高汤,然后加香菇,旺火烧开,改中火炖,直到香菇软烂为止.最后淋点香油即成。

3、香菇肉丝主料:瘦肉200 克,香菇50 克.配料:料酒10 克,胡椒粉少许,盐、糖适量。

方法:锅内打底油,油烧至五六成热时放入浆好的瘦肉丝,炒片刻后加入香菇丝,稍炒一下,加调料和少量高汤,锅开后勾芡.撒上胡椒粉即成。

下页:孕产妇的身体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