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小窍门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食欲不振的原因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食欲不振即想到、看到、嗅到的食物皆不思进食,有的甚至入口也不愿下咽,是许多疾病的一个症状,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食欲不振最多见于下列几种原因:

1.消化道疾病.几乎所有消化道疾病皆有食欲不振,这些疾病能使胃的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的活力减低,胃的张力下降,导致食欲不振。

2.急性传染病.发热能使消化液分泌减少,病原体产生的毒素能影响消化道机能,刺激胃粘膜等,如急性传染性肝炎、痢疾、伤寒、流行性出血热、麻疹等。

3.心、肺、肾等脏器疾病.当患肺部疾病时,消化道可缺氧缺血,患肺心病时,消化道可水肿,使消化能力下降;患心脏病时,也可因消化道缺血或水肿而影响食欲;肾功能不全时,可使消化道水肿,或代谢不全的非蛋白氮刺激胃肠粘膜,使消化能力下降。

4.便秘.特别是习惯性便秘时肠道细菌繁殖,产生有害物质,人体吸收后影响肝脏功能和摄食中枢,使患者感到头晕、口臭无味,甚至恶心,食欲低下等。

5.精神因素.恐惧、焦虑、失望、忧愤等精神状态,精神高度集中,精神上的严重创伤等等,均可使摄食中枢受到强烈的抑制,从而产生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

6.饭前吃糖和吸烟.饭前吃糖可使动脉血糖浓度上升,加大动脉与静脉之间糖的浓度差,这种情况正和饭后血糖升高一样,容易引起中枢神经判断失误,发出抑制摄食中枢的指令,实际上这是一种虚假的饱腹现象;烟中的尼古丁能促进身体儿茶酚胺分泌,这也是一种抑制食欲的物质。

7.其他.饮食习惯、饭菜的味道和外观等等,也可影响食欲。

下页:席上珍品——金针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