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猫眼宝石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猫眼宝石,也称猫儿眼、猫睛、金绿玉、波光石等。

猫眼宝石与变石都属于金椽宝石系统,都具有变色性,而猫眼宝石会呈现猫眼效果.所谓猫眼效果,是指宝石照射到光线时,表面会出现一条如猫眼似的闪光亮带,而且一经摇晃,亮带也会随之晃动,并如猫眼一样,可随光线的强弱而变化。

猫眼宝石,斜方晶体,硬度8.5,比重3.5—3.7,折光率1.74—1.76,透明、半透明或不透明.颜色可分为各种黄色,如葵黄色、酒黄色、黄绿色等.其中,以色泽鲜明的葵黄色为最好。

猫眼宝石,是一种极为稀少、珍贵的宝石,一只好的猫眼宝石戒指,价值可达几十万美元.目前世界上猫眼宝石最著名的产地是斯里兰卡,因而也被称为东方猫眼宝石。

在购买猫眼宝石时应特别注意,有猫眼的并不一定是猫眼宝石.例如:角闪辉石和软玉电石,都能呈现象猫眼一般的变化,但其光线远不如猫眼宝石的清晰、明亮.不过,人的肉眼却很难对它们加以区别,尤其是角闪辉石更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如果是购买裸石,则因为比重上的差异,十分易辨,因为角闪辉石的比重较轻.但是,角闪辉石一旦被加工成饰品,恐怕一般人就无法根据其性质、颜色分辨出真伪了。

因此,在购买猫眼宝石时,一定要对方在收据或鉴定书上写明'金椽宝石、猫眼石'字样,以防受骗。

下页:珠宝的投资-变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