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珠宝的投资-祖母绿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矿石能成为宝石,必须具备美丽、稀有性、永久性这三个条件.除钻石、珍珠之外,其他珍贵的天然色石,例如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猫眼宝石、蛋白石等,都是宝石家族中的佼佼者,极具保存的价值.如果购买室石意在投资,就应该选择上品,以确保投资的市场性和增值性。

祖母绿

祖母绿是绿柱石中的一种,它因含有少量铬金属,而可发出晶莹艳美的绿色光辉,是绿宝石中最漂亮、最珍贵的,被誉为'绿宝之王'。

祖母绿的产量极少,价格昂贵,其色彩愈浓绿,则价格愈高.优质的祖母绿宝石,其价值可以与钻石相媲美,一颗重18 克拉的祖母绿耳环,售价可达52 万美元。

祖母绿的硬度不强,因此天然的祖母绿内部都有细微的裂纹,这也是判断天然祖母绿的凭证之一。

南美的哥伦比亚出产的祖母绿占全世界的80% ,虽然世界各地也都有祖母绿出产,但精品难求.于是人工合成的祖母绿便应运而生,和真品相差无几,投资珠宝者不得不慎。

另外,祖母绿属于绿宝石,绿宝石与海蓝宝石虽都属于同一系统,但在颜色上,一种是绿色,一种是蓝色;在价值上,一克拉的重量价格有天壤之别.但从矿物学的角度来看,它们确同属于绿柱石系列,即碧玉宝石系列。

宝石之所以呈现不同的颜色,主要是因为内含物的差异.绿宝石的成色是众所周知的翡翠绿,而海蓝宝石则呈现出海水般的湛蓝色.此外,在碧玉宝石系列中,还有玫瑰柱石(粉红色)、柠檬石(浅黄色)等等。

虽同属于碧玉宝石,绿宝石的主要产地是哥伦比亚,而海蓝宝石的主要产地却是巴西.地质学家认为,可能由于产地的不同,地压、地热以及附近金属元素等矿物学上或化学上的差异,导致了两者外型、颜色上的差距。

下页:珠宝的投资-猫眼宝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