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珠宝的投资-红宝石与蓝宝石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在矿物学上,红宝石与蓝宝石亦同属于相同的系统,即刚玉系统,产地分布于缅甸、斯里兰卡、泰国等地。

为了分辨容易,才把红色的蓝宝石命名为红宝石,而其他各钟颜色的宝石则统称为蓝宝石,如蓝色、粉红、黄色、紫色等.但人们为了方便识别,都在蓝宝石前冠以宝石的颜色,如:玫瑰蓝宝石、蓝色蓝宝石等。

红宝石在珠宝行中称玫瑰紫宝石,六方晶体,硬度9,比重3.99—4.02,折光率1.76—1.77,有透明、半透明或不透明之分.红宝石因含铬离子而呈现深浅不同的红色,有血红、玫瑰红、玫瑰紫、水红、粉红、葡萄紫等,其中以血红为最佳.当红宝石内部的某种杂质按宝石结构有规律地排列时,在光源的照射下,可以反射出一种美丽的六射星光,俗称六道线,也称作玫瑰线。

目前,世界上著名的红宝石产地是缅旬,该国出产一种颜色极其鲜红、被称为'鸠血'的红宝石最为珍贵,令世界各国的珠宝商所垂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红宝石有十分相似的类似品,那就是红尖晶石,正因红尖晶石十分像红宝石,所以您在选购红宝石时,一定要对方在收据上注明是红宝石。

一般人都认为红宝石是年轻人的专利品,中年以上的人配戴蓝宝石比较合适.其实,只要您巧妙地搭配,上了年纪的人配戴红宝石也一样能平添不少魅力。

蓝宝石因含铁离子和钛离子而呈蓝色,按其颜色的深浅浓艳不同,可分为洋蓝色、涤蓝色、明蓝色、浓蓝色、淡蓝色等.其中以洋蓝色为最佳.有的蓝宝石可以产生美丽的六射星光,被称作星光蓝宝石,也是蓝宝石中的上品.另外,还有一种变色蓝宝石,它具有红宝石的颜色特点,在阳光下,蓝的色调明显.但在灯光下,则显出红的色调,呈紫红色.这种蓝宝石也很珍贵。

目前全世界的蓝宝石产地包括缅甸、斯里兰卡、泰国和澳大利亚.其中,尤以斯里兰卡出产的蓝宝石为上品。

下页:珠宝的投资-蛋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