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珠宝的投资-蛋白石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墨西哥出产的蛋白石中,有九成以上是输往东方国家,而仅剩的一成,大部分也都在夏威夷或香港等地区向观光游客销售,其中也几乎是东方人.可见蛋白石深受东方人的青睐。

蛋白石的主要产地是墨西哥、澳洲,但是这两个地区的产品具有很大程度的差异。

墨西哥产的蛋白石,除了以透明闻名外,成色也是应有尽有.此类蛋白石大致可分成两大类:一种是水蓝蛋白石,以蓝色为底色,呈现水珠样(又称为游色),或略带蓝色的透明底色;另一种称为火焰蛋白石,其底色略呈现红色。

至于澳洲所产的蛋白石则与墨西哥不同,大部分呈不透明或半透明,也可以分成三种:白蛋白石、黑蛋白石和石英蛋白石.白蛋白石是指乳白色的底色中呈现游色;黑蛋白石是在黑色底色中会呈现一种幻想的游色,价格相当昂贵;石英蛋白石又称为墨西哥石,若与前述两者相比,则透明度较高,类似于墨西哥出产的水蓝蛋白石。

在目前的流行趋势中,似乎是波特蛋白石最受人欢迎.波特蛋白石呈红褐色,或黑褐色不透明的底色中呈现蛋白颜色的部分也会形成游色现象。

因其外表酷似黑蛋白石,因此经常会被误以为是黑蛋白石而进行交易.的确,良质的波特蛋白石品质并不亚于黑蛋白石,但其价格却远远逊于黑蛋白石,主要产地在澳洲的昆士兰州。

波特蛋白石与黑蛋白石的差异主要在于:

(1)黑蛋白石呈断层薄片,而且蛋白石部分的厚度较薄.正因为黑蛋白石容易破损(蛋白石相当脆),所以习惯上经常与母岩一起研磨,以防研磨过程中发生裂痕现象。

(2)波持蛋白石的母岩部分呈褐铁矿.黑蛋白石是为了避免裂痕而连同母岩一起研磨,而波特蛋白石则是为了善用褐铁矿的红黑色效果,才连同附着的褐铰矿一起研磨。

下页:珠宝的投资-祖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