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使珠宝店平民化的珠宝大王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英国人拉特纳6 年前接管了他父亲遗贸下来的珠宝店.那时的珠宝店是华丽而肃穆的殿堂,一般顾客望而却步,因此生意清淡。

拉特纳决心一改前辈的经营思想,把珠宝店办成使下层群众、普通顾客也能接受的廉价商店.在他的珠宝店里甚至有便宜到99 便士的饰品,这在英国的珠宝店里实属罕见。

拉特纳的这一做法遭到了绝大多数同行的非议,他们嘲笑拉特纳把神圣的殿堂降到了杂货铺的水平.然而这一新的经营思想却受到了顾客的欢迎,也给拉特纳带来了滚滚财源。

如今,他已拥有600 多家珠宝店,他的公司不仅独霸英国,而且打入了美国,成为世界上赢利最高的珠宝公司,资产总值达到5 亿英镑之多。

巧造新闻,珠宝商获暴利

1985 年,戴安娜与查尔斯王子举行婚礼,成为轰动英国和全世界的新闻.戴安娜王妃容貌出众,仪态楚楚动人,使绝大多数英国人倾倒、仰慕.当时,伦敦有一位珠宝店老板,他灵机一动,认为抓住公众对盛典的专注心理,拍一组广告剧,必定能使濒临倒闭的珠宝店摆脱危机.于是,他挖空心思地找到了一位酷似戴安娜王妃的模特儿,对她的服饰、发型、神态、气质各方面作了一番煞费苦心的模仿训练。

一天晚上,这家珠宝店灯火辉煌,老板衣冠楚楚,神采奕奕地站在店门口,似乎是在恭候要人光临。

此举顿时吸引了过路行人,他们驻足观望.不一会儿,一辆高级卧车缓缓停在门口,'戴安娜王妃'从容地从车上走下,嫣然一笑,向聚拢来的行人点头致意.崇拜戴安娜王妃的众人都蜂拥而上,想一睹王妃的翩翩风采.有的青少年还为吻了'戴安娜王妃'的车而得意非凡。

事先接到珠宝商暗示有'佳宾'光临的电视台记者,急忙打开摄像机.警察怕影响王妃活动而急忙维持秩序。

珠宝店老板此时则笑容可掬地感谢'王妃'的光临.彬彬有礼地接待'王妃'参观,店员相继向王妃介绍项链、耳环、钻石、翡翠等各种贵重珠宝首饰.'戴安娜王妃'面露赞许之色,满意地挑选了几件。

第二天,电视台便播放了这段新闻录像,因受老板的关照,被蒙在鼓里的记者把它拍成'默片',自始至终没有一句解说词.屏幕上出现的是热烈非常的场面和珠宝店的地址。

电视录像播放后,震动了全伦敦城,人们纷纷传播这一新闻,崇拜戴安娜王妃的青年人更是爱屋及乌,络绎不绝地跑到这家珠宝店来抢购'戴安娜王妃'称赞过的各种珠宝首饰.原来门可罗雀的珠宝店一下于变得门庭著市、生意兴隆起来,几天的营业额远远超过开业多年的总和。

但这则新闻惊动了皇家发言人,他郑重声明:'经查日程安排,戴安娜王妃并没有去过那家珠宝店.'发了财的珠宝店老板却振振有词地说:'电视片中没有一句话,我也没有说贵宾就是戴安娜王妃,这在法律上不能构成欺君之罪,是围观的公众想当然地把模特儿当作王妃了.'

下页:天然宝石与合成宝石的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