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天然宝石与合成宝石的鉴别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目前,天然宝石的产量有日渐减少的趋势,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珠宝这一充满魅力的奢侈品的需求量却在不断上升.再加上现代高科技的发展,合成宝石就应运而生了.并且在一般人眼里,天然宝石和人工合成宝石几乎是难以区分的。

于是,珠宝市场上就出现了鱼目混杂的现象,花大价钱买假宝石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一问题深深地困扰着人们.幸运的是,人们只要对宝石进行仔细的检查,还是能发现天然宝石与人工合成宝石之间细微的差别.在购买时,您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来识别:

(1)合成宝石是在高温中熔解的,因此会有气泡产生,若在除琥珀以外的宝石中发现有圆形的气泡,则必定是人工合成物;相反,天然的宝石因为夹杂有其他矿物,即使有象气泡一般的孔也不是呈圆形的,并且内部含有少许的液体。

(2)用显微镜或高倍放大镜审视宝石内部,若是天然结晶体,则会形成细微的平行线;相反,人工合成宝石是经过熔解后凝成的,因此形成线是曲线。

下页:砚的种类-石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