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明、清青花瓷的区别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明、清两代都烧制出了不少青花瓷精品,它们都具有一般青花瓷的共同特点,但又各有不同,主要有以下区别:

1.釉

明代青花瓷的釉质丰润,微微泛青色.仔细看,釉里泛有气泡,呈现乳融湿透的感觉,往往色调柔和.清代的釉质清亮,较白,釉质薄而均匀,光芒毕露,毫无融混的感觉。

2.器足

明代青花瓷的底足处理是以切削为主,比较平,一般只有官窑器才进行打磨,呈圆形.而清代的器足几乎都打磨圆熟。

3.瓶、罐坯体的内部纹路

明代器物的内壁有不定方向的竹片工具刮削的痕迹.清代器物的内壁有随制坯机旋转而留下的细线,而且清晰可见。

4.瓶、罐器物腰部的粘接痕迹

明代对于青花瓷腰部的粘接痕迹,一般不做任何处理,任其存在.而清代则会将其打磨平整。

5.青花纹饰

明代的青花纹饰生动、自然,颜色沉于釉下,产生一种深厚感.清代的青花纹饰则拘谨、呆板,颜色浮于釉中。

6.款识外围圈线

明代的款识外围圈线的特征是,两道圈线相隔距离较远.圈线的起点和终点常常不在同一点上,总是超出起点而出现一小段重复.清代的内外两道圈线的距离则较近,起点和终点重合得天衣无缝,看不到重复的接头。

7.器口

明代器物的口沿较厚,口沿的下部略见凝釉的隆起现象.而清代的口沿较薄,见不到积釉现象。

8.造型

明代青花瓷的造型普遍给人一种厚重古朴的印象.而清代的青花瓷造型一般给人一种轻巧俊秀的感觉。

下页:使珠宝店平民化的珠宝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