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古砚的作伪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砚石,以歙砚、端砚为最.其余种类都不是很值钱,因此无人作伪.而歙砚在宋时就已绝迹,因而现在砚石的作伪,主要指端砚.类似于端石,并常常被用来伪作端砚的石有以下几种:

1.洁石

产于九溪、溪,表面深青、里面深紫并带红色.有极细润的石,但是用来磨墨,则水寒而不松快,愈用愈光,最后顽硬如镜面。

2.沅州石

沅州墨石,颜色深黑,质地粗糙,有的有些小眼、黯然不分明.人们不了解的,还以为是黑端.实际上,与黑端相去甚远。

3.端溪附近的伪石

端溪附近有个黄冈村,居民很多,自宋以来就依石为生.常取端溪附近的石,冒充端石.由于他们世代刻石为业,所以作伪之术超过常人.他们作伪,以石眼居多.即移他石的佳眼,或染制佳眼,嵌到石上,用蜡封住.如果不是挖出来验,即使精于鉴别的人,也常常被骗.除造假眼外,还有通过刻面作伪,或照名砚的式样仿作,或刻名人的诗词,或落名人的款识等等,所谓作伪,无非如此,只要您仔细考察,就不会为其所骗。

下页:明、清青花瓷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