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古砚投资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砚何时创用,其年代不可考.最古文字,是用刀刻,应该不用砚.以后进为漆画,应该也无砚,到周初,才开始有用石墨磨汁作书的.石墨需要研,而研石墨的,无论是何器物,应该可以称作砚了。

当时所用的砚,大多是用瓦制成的,也被称作瓦砚.瓦砚是以瓦质为砚,但并不是以房屋上的瓦权作砚,而是经过精心特制出来的.其质地坚硬,声音清脆,绝无砂眼、石粒掺在其中,比澄浆金砖还要细腻.在唐以前,人们写字作画全用此砚。

唐宋时期所用的砚,种类最多,除特制的瓦砚外,还有以秦汉砖瓦制砚的,而且,石砚也开始使用。

砚的种类

砚的种类,主要分为瓦砚、石砚两大类.瓦砚则因为其制作不同,又可分为澄泥和古名砖瓦两种.石砚则因为其产地不同,而有端砚、歙砚、乌金砚、灵岩石砚、开花石砚、沅州石砚、洮石砚、紫金石砚、绿石砚、金星石砚等十余种。

古砚的作伪

砚石,以歙砚、端砚为最.其余种类都不是很值钱,因此无人作伪.而歙砚在宋时就已绝迹,因而现在砚石的作伪,主要指端砚。

古砚的鉴别和收藏

古砚种类虽多,但最贵重者为端、歙砚.歙砚的佳品,目前已很难见到.因此,对于古砚的鉴别和收藏,主要针对端砚。

上乘的端砚有青花、鱼脑冻、蕉叶白、天青、冰纹、火捺、马尾纹、胭脂晕、石眼等。

下页:古砚的作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