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古砚的鉴别和收藏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古砚种类虽多,但最贵重者为端、歙砚.歙砚的佳品,目前已很难见到.因此,对于古砚的鉴别和收藏,主要针对端砚。

上乘的端砚有青花、鱼脑冻、蕉叶白、天青、冰纹、火捺、马尾纹、胭脂晕、石眼等。

1.青花

青花微细如尘,隐隐浮出,或如虮虱脚者,为最上乘.粗点成片的,稍次。

2.鱼脑冻

此石有如荡漾着一团生气,如澄潭月漾,故称鱼脑冻.错落疏散的,叫碎冻.洁白疏散的为上品,灰色、褐色的为下品。

3.蕉叶白

蕉叶白,浑成一片,嫩净如柔软的肌肤,如凝脂,温润而光泽,沉而密,一眼看去,深深然,隐隐然,如见其里。

蕉叶白,象蕉叶初展,含露欲滴的是上品,素而洁的稍次.黄而焦、蓝而灰的为下品。

4.天青

荧洁无疵,色泽较青的端石叫天青.天青如秋雨乍晴、蔚蓝无际的为上品;色泽阴暗晦涩的为下品。

5.冰纹

冰纹石,白晕纵横,有痕无迹,细如蛛网,轻若藕丝,即使大西洞也不多见。

6.火捺

又叫熨斗焦,斜斑处仿佛火烧状。

7.马尾纹

象马尾临风飘扬不定的,是马尾火捺;象五铢钱,四轮有铓,色淡而晕的,是金钱火捺:如火烧漆器,或里黑如铁的,是铁捺.前两种都很珍贵。

8.胭脂晕

鱼脑、蕉白之外,有紫色围在周围,鲜艳如明霞的,称作胭脂晕.这是大西洞的绝品,他处没有。

9.石眼

石眼的品类,分为鹦哥眼、鸲鹆眼、了哥眼、雀眼、鸡翁眼、猫眼、绿豆眼等等,绿赤为上,黄赤为下。

圆晕相重,黄黑相间,黑睛在内,晶莹透亮,谓之活眼;四旁浸渍,不很鲜明,谓之泪眼;形状略具,内外皆白,毫无光彩,谓之死眼.其中,从质地上来说,活眼胜于泪眼,泪眼胜于死眼,死眼胜于无眼。

上乘的石眼,青、绿、黄三色相重,多的从外面到中心,达八九重,形状都是圆形,好象描画而成.从颜色鲜美,重数多且圆正者为上.越大的越稀有.绝大的石眼有如弹丸,小的如麻石豆.也有布列于砚上的,或如北斗,或如五星、心房形状的,价格都很昂贵.生子墨池之外的石眼称作高眼,生于墨池之内的石眼称作低眼,高眼更为世人所爱,因为它不被墨汁浸掩。

下页:古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