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购买色石的三原则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即使是内行人,在购买钻石以外的色石时,也十分容易上当受骗.其主要原因在于,色石没有象钻石一样的品质标准。

钻石越接近于无色,级位越高,价格自然也相对昂贵.然而,在宝石界中,只有钻石才能以4C(成色、净度、切割、重量)来明确分级,至于色石则因缺乏这种客观的衡量标准,所以能加以区别的只有重量,其他标准都没有明确规定。

但是,色石相对于钻石来说没有明确的分级标准,并不说明色石没法鉴定其优劣.在此,简单介绍一下购买色石的三原则:

1.必须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观察

若以最理想的时间而言,那么晴朗的下午,从北方窗户照射进来的光线最适合观察宝石的色相。

但是,一般宝石店内部不可能使用自然光线,大部分都用专门鉴别宝石用的电灯,这种电灯具有良好且稳定的光线,极适合用于鉴别、观察宝石的状况。

除此之外,宝石店内还备有10 倍的放大镜(即宝石用显微镜),这是一种将一般显微镜改良为室石鉴别专用的显微镜。

如果您想观察宝石色相以及其有无瑕疵,因为宝石店内一般都备有特殊的工具,您应该善加利用.有关工具的使用方法,您可以事先练习,熟悉其操作方法,或当场在别人的指导下进行观察。

普通10 倍的放大镜价格并不贵,为了方便选购宝石,您不妨自备一个放大镜,在任何场合都可以用,方便易行。

2.必须与样本进行比较

如果您对珠宝不是很了解,但又想购买宝石,您可以首先在该宝石店选择一颗价值昂贵的宝石作为样本和参照系,然后根据其色泽、成色、光耀程度、做工等各方面,考察其余宝石.一边进行比较,一边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出最适合自己条件的宝石.按照这种方法,您就不至于由于无知,而花高价购买到低等的室石。

3.注重颜色与光绎

决定色石价格的因素包括以下方面:重量、大小、深度、色相、光泽等,因此,当您在珠室店选购珠宝时,如您对一颗宝石犹豫不决时,您不妨先考虑一下,其价格是否符合以上五大条件呢?

假设宝石A、B 是两颗从肉眼看起来大小、色相、光泽等十分相似的蓝宝石,此时,你可能会迷惑,不知该购买A 还是B。

此时,您可以从侧面方向观察两块宝石,则会发现A 与B 的深度不同,A较浅,B 较深。

然后再看看两者的价格,如果A 是5 克拉,价格50 万元,而B 是8 克拉,售价80 万元,如果您认为B 虽然贵了30 万,但比A 重了3 克拉,而购买B宝石的话,您就有所损失了。

因为B 的腰较深,所以重量较重,而且价格贵,也正因为B 宝石较厚,所以其色相、光泽才足以与A 相比美,假如我们将B 宝石切割成象A 宝石一样的厚度,那么B 的色相肯定会有所减弱,光泽也会随之暗淡.这么一来,B的色相和光泽肯定就不如A 了。

下页:古瓷的仿制和作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