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古瓷的仿制和作伪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古瓷的仿制大约起于明代正德年间,以后渐渐兴起,尤以清代为盛.然而,清代仿明代,无论怎样,还算是古仿古,特别值得古董投资者们提高警惕的是今天的仿品。

清代有'康仿成化雍仿宣'的说法,而今天是无所不仿.上至宋、元影青瓷,下至民国的各种瓷器都有仿品和作伪现象.投资时应特别注意。

最常见的作伪方法就是假底,即将底有款识的名瓷碎片装于新器上,然后在底足外抹上铁锈,并将铁锈烤干,烫上一层川白腊,则所接之痕不易显露.但这种作伪方法只限于瓶罐类,碗盘等瓷器就无法在底上做文章.其中,以康雍乾三朝及明朝有款识的瓷器作伪的居多。

辨别瓷器的新旧一般看其火光是否太盛,火光盛者为新制.因此,作伪者一般都会除去瓷器的火光.火光即釉面浮光,新瓷明亮异常,年代久远的则温润如玉.最简易的作伪方法就是先用浆花轻轻擦磨,在所磨之处存有细痕,再用牛皮胶砣沾油磨,使它平而润,与旧瓷看上去没有什么差别。

瓷质佳而款文年代较近的,作伪者往往将底釉和款全部磨去,改装烧釉,并换上年代远的款识,如将道、嘉以后的款识改换成康、乾的款识.但这种作伪方法很难,不是擅长音很难做到。

旧石器在不显眼的地方偶有瑕疵,则将裂纹处刷净,将原釉磨去少许,然后上釉吹烧,如果正好是花纹处破裂,则补救起来更容易。

宋以前的瓷器,因收藏失当,或埋藏年久,经常有磨伤或落釉的现象,作伪者常用彩画瞒人,一般人不仔细看,定为所骗.有的作伪者在绘上彩画之后,再敷一层漆,只要此器不遇热水就很难暴露其真相。

名贵瓷器缺损,如炉少耳足,瓶损口裂,就以旧补旧,加上釉药,用火烧成,便与旧器很难区分.如果用吹釉法来弥补,则修补处更是无迹可寻。

瓷器的式样千变万化,如瓶的种类就不可枚举,作伪者经常利用这一特点作伪.如高瓶长颈的,假如颈以上有破损,则将颈以上的部分全磨去,而改为短颈瓶,其口则以吹釉烧之,烧成之后和旧器没什么区别.假如吹釉不便,仍可磨成毛边状,让人以为原本是有盖的.最低劣的作伪方法,是用粘瓷药粘,如瓶罐缺耳,人物像缺手等最为常见,如不用力撮拿,也不易发现。

下页:古瓷的鉴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