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邮票投资的途径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类别:邮票投资指南

邮票投资者可以通过邮票市场,以交换、出让、寄售、拍卖等形式进行邮票投资。

所谓邮票市场,是指进行邮票交易活动的具体场所.在一些国家的城市中,有邮商和邮票商店比较集中的区域,集邮者多在此处进行购买,交换、出让等活动。

1.交换

在邮票投资活动中,集邮者互相调剂短缺和所需的邮票、邮品的一种方法就是交换.在交换活动中,双方应本着良好的邮德,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同时,除考虑到双方个人的实际需要外.还应参考当时市场供求情况,以及面值、邮票品相、目录价格等多种因素.邮票投资者进行邮票交换时,所参照的价格比率就是交换比价,交换比价只能产生于同一货币基础之上。

2.出让

出让,也是邮票或邮品的流通形式之一,即集邮者不以谋利为目的而作价出卖邮品.在集邮活动中,集邮者互相调剂短缺邮品的主要形式是进行交换,但有时一方虽持有复品,而另一方却无相应的邮品来交换,在这种情况下,如双方自愿,持有复品的一方就可以把复品作价出让给征求的一方.此外,某些集邮者在停止集邮活动时,要处理以往所收藏的邮品,也可能会采取出让的方法。

出售价格,是邮票出售时所定价格.邮票作为邮资凭证时,具有有价证券作用;另一方面,邮票作为小型艺术收藏品和文物,又具有一定的商品性.因此,邮票本身的价格具有两重性,即作为邮资凭证流通时的面值价格,又有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而变化的商品价格。

一般'世界标准目录'所拟定的价格根据是:邮票国际市场供求情况;各国货币升值、贬值情况;各国货币的对换比值;利润加价.目录价格并不是邮票市场买卖的实际价格,而只是参考价格。

3.寄售

把邮票或邮品委托给经营邮票商业的部门或邮商代为出售,称作寄售.这也是邮票投资的一条重要途径。

4.拍卖

把邮票或其他集邮品作为商品当众出售,由购买者争购的形式,叫作拍卖.拍卖的价格,是根据市场的供求情况而变化的,拍卖邮票时,是在底价的基础上竟相加价,当没有人再出更高价格时,即以当时可达最高价拍板成交.拍卖形式多是邮商在处理寄售品,或把集邮藏品作为私人产业的一部分进行处理时,而采取的形式。

下页:代理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