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油画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在世界艺术市场上,单件艺术品成交价格最高的便是油画.凡·高、达·芬奇、雷诺阿、莫内、毕加索等大师最显赫、成交价格最高的作品都是油画。

对中国而言,油画是从西方引进的外来画种,只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就当代画作的市场成交价而言,油画价格远较其他画种为高.在世艺术家高价成交的作品,其中大多数是油画.尤其是近几年,中国油画卖出了高价.如陈逸飞的《夜宴》,在1992 年3 月的香港春季拍卖会上卖得油画类的最高价—198 万港元.次年,另一幅作品《玉堂春暖》又以167 万港元成交。

中国油画目前在海外很大部分是作为艺术消费品流通的,著名博物馆、画廊、收藏家购藏作为投资品的不是太多.一般说来,欧、美市场相对注重学术性、试验性的作品,中国现代油画艺术作品多流向这些国家.东南亚市场市民欣赏层次不高,购买的作品多数是民俗风情画、风景画、静物画、倮体画等,用来进行室内装饰。

从国内情况看,美术馆、画廊等有能力购藏优秀油画作品的很少.一些新型企业和高收入者的出现,使优秀油画作品的收藏成为可能.如以286 万元人民币成交的陈逸飞的《山地风》,购买者就是国内的一位收藏家.由于油画作品相对于其他种类的画作花费艺术家的时间和精力较多,因而价格较之其他画种,如国画等要高不少。

目前,对油画作品的需求,写实的更受欢迎.这在国外和国内部一样,在美国,有不少华人画家,其中收入稳定和较受画商青睐的都是画风写实、笔法细腻的画家,如陈逸飞、蔡楚夫、单有瑞等。

中国的油画历史还很短,油画材料的质量还未能达到上乘水平,艺术家们也未能全面吸收西方的油画技术,如1987 年在纽约举办的《中国当代油画展》,很多作品发霉、发灰、剥落、龟裂就暴露了其弱点,需油画家们进一步改进。

下页:水彩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