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水彩画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投资水彩画,主要需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作品题材

当前,水彩画投资者最欢迎的题材首先是风景,静物次之,再次为人物.少量反映少数民族风情的作品也被收藏.表现穷困,凄苦或看后使人感到压抑的作品,因不宜脱手,不适合作为投资对象.事实上,一些表现贫穷农村人物、破旧房舍的作品较少有人问津。

2.作品色彩

过于灰暗的水彩画不太受市场欢迎,尤其是在美国,偏爱鲜艳、明快的色彩.不少潜在的购买者和画廊的经营者表示,过于灰暗的水彩作品不适宜家居布置。

3.水彩技法

西方国家的购买者对水彩艺术的欣赏水平较高.在美国所售出的水彩画中具有娴熟技法的作品占据了多数,一些在国内展览中被认为是尝试佐的作品在美国难以出售.那些画得酷似油画效果的水彩画虽然人们较感兴趣,但若谈到购买,他们宁可去买一张真正的油画,不太适合投资。

4.作品价格

1991 年,美国经济开始出现衰退的迹象,但那时不少购藏者对标价在300—500 美元的中国水彩作品还有购买能力.1991 年中国美协组织的赴美当代中国水彩画展览,500 余件作品标价以250 到2000 多美元,成交率为37% .1993 年,美国经济不景气状况已达到十分严重的地步,因而当年的展览虽然前来观看的人不少,但真正买的人廖廖无几.74 件展品,仅售出3 件,占全部展品的5% ,标价从450 到1000 多美元.在国内,价格则更低。

水彩画虽是西方的舶来画种,但却和国画可以互相吸收.那些将国画笔墨技巧借鉴到水彩画中,讲究立意有境、气韵生动、虚实处理夸张、追求笔、色、水趣的作品,较适合投资。

下页:版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