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国画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国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绘画.目前,在艺术市场上卖高价的国画作品,主要是古代和近、现代前辈艺术大师,如唐寅、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等人的作品.在世艺术家只有少数人,如吴作人、范曾、黄胄等人的作品售价较高。

国画的主要外销市场是东南亚、日本、韩国、港澳台地区及欧美国家的华人,由于这些人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较深,对国画艺术有认同感,因而愿意购藏国画,尤其是其中的名家作品.对西方人而言,由于他们对国画本身的艺术构成缺乏了解,国画收藏并不普及.70 年代末,传统国画写意作品,如牡丹、大虾之类、使爱看新奇的美国人大开眼界,但时间很短,基本上一闪即逝.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在购藏国画方面,对古代作品较感兴趣,一般明以前的作品,售价始终居高不下,而当代作品,售价并不能达到理想价位。

在国内,国画具有广泛的群众性的普及基础,因而,即便是在物质生活不太富裕的50—60 年代,购藏国画作品的人仍不少.由于创作国画所需的时间和精力较之油画也少许多,因而除了名家作品,国画售价一般不高,几百元一幅,为国画走进大众生活创造了条件。

对艺术家而言,创作一幅国画,尤其是写意国画往往费时不多,但就各人的艺术功力而言,往往大相径庭,这是国画价格之所以存在着巨大差别的原因所在。

困扰国画市场化进程的一个巨大问题是:油画市场不太容易造假,而国画市场上造假现象十分普遍.据估计,目前流传海外的国画中,有一半左右系假画,比例之高,着实惊人! 这一点值得国画投资者引起重视。

下页: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