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字画艺术家的选定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进行字画投资,必须确定投资哪位或哪些艺术家的作品.如果在选择字画创作者时不慎考虑,不仅可能导致较低的增值率,还可能引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或纠纷。

有一场因希特勒作品引发的闹剧,就是由于不慎重选择字画创作者的结果。

事情发生在1988 年,在智利圣地亚哥阿巴金多大街的一家拍卖行内,人头攒动,人们慕名来观赏希特勒年轻时的画作——《魏德豪芬一瞥》.这幅画高48 公分,宽38 公分,着意描写奥地利一个宁静的街景,右角还有阿道夫·希特勒的亲笔签名.据一位美术评论家说,作为一个业余绘画者,此画出手不凡.记者们纷纷询问这幅画的来历.拍卖行老板萨利那斯·利昂回答说,此画来历清楚:它大约作于1912 年,原为希特勒的私人秘书马克·夸尔特所有,此画作为遗产,由夸尔特的女儿带进智利。

上述拍卖行老板除了要拍卖这幅《魏德豪芬一瞥》之外,还要拍卖30幅希特勒描绘巴伐利亚风情的铅笔画.萨利纳斯向围着他的大群记者说:'尽管希特勒本身并非艺术大师,但他青年时代的画作和雕塑却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鉴于它们的历史价值,所以售价昂贵.这幅《魏德豪芬一瞥》要是在欧洲的话,准能卖到3—4 万美元.如果它在智利找不到买主,我将把它送到伦敦的拍卖行.'

拍卖时,拍卖行里挤得水泄不通,大部分人是来看热闹的,但等槌声一响,有人竟出450 万比索(约合1.8 万美元)买下了《魏德豪芬一瞥》.买画的是异邦商人,他本是来圣地亚哥为老子奔丧的,广告的诱惑和商人的敏感使他身不由己地进了拍卖行.他说他是希特勒的崇拜者,一直梦想得到希特勒的遗物.但第二天他就叫苦不迭,一夜之间,他受到多次匿名者的死亡威胁,因为憎恨希特勒的人大有人在。

投资者选择购买谁的作品,最重要的是从商业角度考虑在竞争的艺术家中谁的作品更受顾客欢迎,更能带来经济效益,以及谁更有潜力可挖.毫无疑问,大陆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海外艺术家的作品作为投资对象.但海外艺术家的作品价格相对较高,尤其是名家的作品,价格高昂,非资金十分雄厚者不能做到.且大陆投资者对海外艺术市场行情及艺术观念、技法远不如对国内情况了解得清楚,加之在海外艺术市场上运作费很高,因而大陆的字画投资者购藏的主要是国内艺术家的作品。

就国内艺术家而言,不妨可依三个层面来考虑:

(一)前代艺术家或已成名的在世前辈艺术家

这批艺术家由于主导中国美术发展史,故在地位、艺术史及画风等方面均已被世人所认可,作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保值、增值功能.但基于他们的身价已高,一张字画投资金额往往动辄十万元以上,购藏须占用较多的资金,投资者在需资金较快周转的情况下应谨防为艺术家名气所累。

(二)50—60 岁左右中坚辈艺术家

投资此类艺术家不妨就其作品、价格、产量来评估.其中又以他的作品是否已被普遍收藏为最重要,若只是少数几个人收藏,则表示不易被社会所接受,最好不对其投资.由于中坚辈艺术家大多有较大的名气,其作品价格的高低成为投资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名气大、价格却较低的作品自然受投资者的欢迎.而就中坚辈艺术家产量而论,宜精不宜多.现时艺术家越精工细琢,购藏价值越大,今后越有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投资此类艺术家的好处在于:艺术家己有较大的声誉,但作品价格却又不至于太高。

(三)未成名的年轻艺术家

虽然收购这类艺术家作品不必花费太多经费,但将来其是否持续创作或成名,则无疑将是最大风险.不过,任何投资皆有风险,字画投资有赖于用自己的眼光来承担风险.投资于此类艺术家要有巨大的超前性,要充分考虑到将来艺术市场潮流与该艺术家的风格相合,要对年轻艺术家的实力有充分的把握.如果投资者眼光准,并能配合艺术家进行宣传,投资此类艺术家无疑会获得巨大的回报。

至于有些靠人情、关系卖字画,在世时作品价位很高,去世后则不名几文;其次,作品长期不见进步或过分杀价才能出售作品者,均不是理想的投资对象。

下页:字画作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