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字画作伪方法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字画投资者欲意在艺术品市场上有所作为,避免上当受骗,必须了解各种作伪手段,以便采取针锋相对的防治办法.一般而言,字画作伪主要有以下办法:

1.摹仿

摹仿是字画作伪最常用的办法.旧时有些字画商专招收小学徒,让他们分别模仿古时名家的笔墨真迹.过得十数年后,终有人能达到以假乱真之程度.此时老板就让学徒按该名家笔法自行自意设词绘画,然后用熏旧法将作品变旧,并用旧式样装裱,拿到该名家故里或活动时间较长的地方去卖个好价钱.现在在名家故里或旅游发达地区,仍有人采用摹仿手段伪造名家字画。

2.割改题款

所谓割改题款是指割去字画原有题款,改用他人题款.此时,原字画作者一般技艺较佳,唯名气不高,卖不了高价.割改题款者了解到其师家某一名人或其作品与某一名人作品风格相近时,往往将其原有题款挖去,仿补上该名人题款,以期卖个好价钱.由于古字画年代久远,残缺在所难免,一般情况下不会怀疑遭到割款.作伪者也就常常能够得逞。

3,补题款

宋元人作画,很多不题款.明清字画无题款者也甚多.补名家题款,抬高作品价值,顺理成章也就成为一种作伪手段。

4.新画染旧

新画染旧最常用的是两种颜色:一是鼠灰,一是麦黄.鼠灰色是用糊墙旧纸加碱水与画一起煮,煮完晒干即成.麦黄色系用红糖水调藤黄染到画上,然后加一层香灰。

5.揭裱旧字画

自明代起,字画多用宣纸.宣纸制造工艺特殊,一次制作多不匀平.因而必先做极薄一层,随所用之价值而加层.普通所用的宣纸系四五层叠裱为一张,厚的能达十数层,这样一张宣纸可揭出好几张.名贵字画一落入作伪者手中,往往将原件揭得尽可能多.揭掉一层,墨色必减.作伪者就先用普通宣纸托上,墨迹轻淡处依样添补,露出新墨迹处就用熏旧法处理.字画投资者若有名贵书法欲装裱时,切应注意,防止上层最好的部分被人揭去。

6.利用旧纸仿作

鉴别古字画,若纸料与作者年代不符,必瞩伪作无疑,因而用旧纸作伪也便应运而生.解放前上海曾有人用白棉纸的明版书,切下天地头,泡成纸浆,重制成小幅笺纸,看起来和明朝纸质料一样,用来作伪,不易分辨。

7.补描

字画自晋代产生,距今已有1600 多年,年代久远,因而许多唐宋残缺,没有收藏价值,收藏只能廉价处理.这些作品一到作伪者手中,往往用与原件相同的旧纸加以重新装裱,然后请精于字画之人照样或酌照原意加以添补,充当原件以售高价。

8.利用旧著录作伪

作伪者伪造作品时怕露馅,必须找些根据,以坚定购藏者的信心.他们往往从旧著录中寻找出只言片语,然后利用这些传闻伪造作品.如《香祖笔记》载,康熙在处理政事之余,喜好书射,曾赐王士祯大字一幅,共27 字.于是作伪者伪造出此字幅,使爱好收集康熙书法的人信以为真。

下页:字画投资价格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