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字画鉴定的依据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1.时代风格

毫无疑问,字画作品总会打上时代的烙印,从时代风格来分析字画作品,成为字画鉴定的主要依据。

不同时代的书法是不一样的.宋以前人写字,席地而坐,一手拿简册,一手悬时挥写.后来用高桌子,手和臂的姿势以及执笔的方法也随之改变.由于科举制度的盛行,不同时期的考试规定,对书法亦作出了不同的要求.明代虽要求写小惜,但书体还未作限制.由于写小楷笔锋活动范围有限,手指握笔管离开笔尖的距离变近了,手臂也随着贴案.清康熙以后,科举考试要求更为严格,要求行行齐整,字字匀称,横平竖直,又光又圆,于是手腕亦挨着桌面了,形成了馆阁体书风.在野文人、方外的僧道,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科举风气的影响。

从文学方面来看,不论是诗是文,词汇的运用,都有它的时代风格.今天人们用'千古'作为对死者的哀悼,明代却用来对生人表示尊敬.清人书画题款惯用的'某某仁兄雅属',明人是不会这么写的。

不同时代的绘画也有不同的风格.早期人物的描法,如'春蚕吐丝,始终如一',继之而起的有轻重提按近似兰叶的衣纹,标志着用笔的进一步发展.转折快利、顿挫分明的描法到南宋才开始流行。

山水画起初不讲究比例,'人大于山,水不容泛'是它的时代风格.等到画家知道只要按照比例就可以将大自然缩写到画幅之中,又不禁对此'奇迹'大为叹服.在这种思想影响下,早期山水多摄取全形,到南宋李唐、马远、夏圭诸家截取山腰、山脚、取景才向另一种局势发展.北宋大家如李成、郭熙,所画树石皆中原景色,南宋才出现水天空濛的一角'残山剩水',这和宋室偏安江南是分不开的.元代文人画讲求笔情墨韵,不以形似为工,使山水画面目又为之一变。

绘画中服饰器物,反映的时代特征更为鲜明.古代画家也有画错了前代衣冠制度的,但只有混淆了前代已有的,而一般不会预先画出当时尚未有的,如画中出现有戴红顶花翎的人物,绝不会是清以前的作品.书画件幅也有它的时代特征.北宋人常画高头大卷.团扇宋元均有,明代较少,清道光时才又时兴.折扇明初流行起来,初时用来写字,后来才作画.对联产生于明代晚期,清乾隆以后开始流行。

2.个人风格

个人风格比时代风格还要具体,更易捉摸.书画家各人思想不同,性格不同,审美观不同,习惯不同,甚至使用的工具都不同,作品自然也就互有差异.作画时的运笔、线条、构图、人物无不反映出作者的个人风格特征.当然,要熟悉各个书画家的个人风格并非易事,光是记清各个书画家的名号,都需花很多的时间.但一旦掌握了,对鉴定大有用处.就象我们身边熟悉的人写的字,一看便知是谁写的。

3.纸绢

书画家各有自己喜用的纸绢,这不仅与他们的艺术表现有关,也与获取的方便程度有关.如米蒂喜用一种黄色纸,刘墉、梁同书等人喜用蜡笺.米蒂、欧阳修都用过一种白色发灰的纸,只北宋有.明大家沈周、文征明常用一种白棉纸,纸松而易变黑.绢也有很多种.宋画院所用的绢,光句细致,历久不纰.明中期有一种粗绢,疏透如纱,张平山常用.早期绘画多用绢,如宋代画家马远、夏圭等,多用水墨烘染,故绢素为宜;后期绘画多用纸,自元以来的文人画偏重皴擦,用纸便于表现。

4.印章

由于印章的质地比较坚固,某一家的印章可以延续若干年,甚至一生.所以从印章的真伪来帮助判定作品的真伪,是有相当根据的.前代鉴定家,尤其是19、20 世纪之交的收藏家曾将印章视为鉴定字画的主要依据.唐宋作品盖有图章的较少,没盖章亦算完卷.宋以前大多用铜章,偶尔也用象牙、犀牛角作章.明初王冕开始用花乳石作章,明中叶后才有青田、寿山、昌化等各种石章.作伪者或不明此理或为了容易刻,一律用石章.由于不同质料印章印迹不一,从中可分辨真伪.不同时代和个人所用印泥亦不一样.宋人讲究的用蜜印,一般人用水印,油印出现较晚.蜜印、水印色淡而模糊,与油印区别甚大。

5.题跋

题跋可分三类:作者的题跋、同时代人的题跋、后人的题跋.其作用在于说明创作过程、收藏关系或考证它的真与美.对有名贤题跋的字画,如能证明其所题跋为真,就不必查作品真伪作如何,一般是真迹无疑.古代名人字画无题跋已有收藏价值,如果再伪作题跋,被人发现后岂不破坏原作的价值,没人干此蠢事.所以题跋是假作品必伪,题跋若是真迹,作品大多为真。

6.收藏印章

收藏印章对字画鉴定有一定帮助.一则是有些烜赫名迹经过历代鉴赏家盖上自己的收藏印章,可以弄清它的传世经过;二则是眼力特别高的鉴赏家所盖的收藏印章,大多为精品;三是收藏印章可以为作品创作的下限年代提供可靠的依据,即作品创作年代不晚于收藏年代。

7.装裱

各时代的绫、锦、花纹、色泽多不相同,装裱的式样也有出入.前人收藏印多盖在裱件的接缝上,因而它和装裱形式也有密切关系.民间裱工南北传授不同.手法各异.熟悉了以后.一看装裱便知是何时、何地的裱工,从而为鉴定提供了线索。

8.墨色

墨色由于时间长久,会有一些特征.宋代及其以前作品.其墨色上会出现一层白霜,细看则无,剥刮也不褪去.墨色之内有一层霉苔,似隐似理,亦剥刮不退.元明作品虽晚于宋代,墨色也深入里面.新作或伪作墨色均在表面。

9.著录

前人对于看过或收藏过的字画,往往著录成书.著录者多数在鉴定上花了一番功夫,虽然难免有误,但大多是正确的,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著录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个人的收藏,如安岐的《墨缘汇观》、庞元济的《虚斋名画录》.各朝内府的收藏者著录,如赵佶的《宣和书画谱》亦属此类.另一类是经手或过目的著录,如郁逢庆的《书画题跋记》、吴其贞的《书画记》、吴升的《大观录》、顾复的《平生壮观》等。

下页:字画艺术家的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