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财之道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市场信息无价商品——市场调查法
来源:《致富宝典》 作者:

信息是现代经商成功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信息不灵,要想在经商中取胜是绝不可能的.要获取信息,就必须进行市场调查.因此,'市场调查'法是取得经商成功的一大技巧。

市场调查的内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销售文化环境调查.销售文化环境一般可分为兴趣、信仰,行为形式,公共机构和相互关系五个方面.经商者对这些方面调查研究的深度和熟悉程度,以及采取的相应销售策略,对产品的销售前途具有重大影响。

在西方,一个运动员一旦成名,瞬间就会成为'百万富翁',原因是不少企业家利用人们'爱屋及乌'的心理,请出有名的运动员大做产品广告,于是,运动员与产品制造商一起大发其财。

2.竞争环境调查.竞争环境除了竞争对手的技术调查外,还有竞争对手的经营调查,包括竞争对手的经营策略,经营方式,经营内容,经营水平,以及产品销售,新产品开发,售前与售后服务等方面的调查,做到'知己知彼'扬长避短,改善自己的竞争地位。

3.产品生命周期调查.任何产品从开始试制,投入市场,到被市场淘汰,都有从产生、发展到消亡的过程,这一过程称为产品的生命周期.这一周期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老期.不断调查了解产品的生命周期,并及时采取积极的对应措施,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4.产品价格调查.产品的价格对于产品的竞争能力和企业的利润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产品的定价一般有三种依据:市场需求,竞争,成本.这三方面的信息对市场定价有着重要的决定意义。

5.社会购买力调查.社会购买力的变化对于产品的销售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掌握了社会购买力的变化,就为企业了解市场供求趋势以及产品的销售情况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因为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实际就是社会商品购买力和社会商品可供量的关系.另外,掌握了社会购买力的变化,特别是人均收入情况,还有助于掌握社会消费结构的变化,进而帮助企业了解各类商品的需求变化趋势,从而有助于企业制定正确的产品经营策略,避免出现'滞销'与'脱销'的反常现象。

6.市场需求调查.由于市场需求量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如购买力,文化程度等变化因素,所以变化也快,企业在调查市场需求量时一定要注意研究各种市场动态,并考虑相应的对策,使调查不仅可靠准确而且可行。

下页:讲求艺术追求创意——广告宣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