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致富奥秘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推销不忘 百年大计
来源:《致富百科》简选 作者:

公道地看,日本人不是那种擅长做生意的国民.如果只是进货再卖的生意,大概中国人或犹太人更胜一筹.尽管如此,日本人仍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富翁,这是因为他们有造东西的特技,成功地生产出抢手货,挣了付加值。

因为日本人打了败仗,一无所有,所以开始对工业生产投入了全部力量.战后的一段时间日本人甚至被禁止到外国旅行,所以根本不知道造什么能卖出去.对日本人面授机宜的是做生意的老手——犹太人,被称为生意油子的这帮人拿着有望在全世界走俏的商品样本来到日本,要求半价仿造商品,于是生意就做起来了。

一无资本、二无资源的日本人为了填饱肚子只能忍受人家的要求.一开始完全按照犹太人的要求,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外国商人看到日本人稍一赚钱便要求砍价,终于忍无可忍,日本人停止了OEM(提供对方名牌的产品)生产,开始在海外建立销售网点,自产自销。

自己实际推销可以直接听到消费者的声音,所以可以将消费者的要求反映在产品上.而雇佣美国的推销经理,在美国全国建立销售网点后,也对美国人在销售上的长短处都渐渐熟悉起来.在美国做生意,日本人最不满意的并不是推销员的回扣高得惊人,而是雇佣的经理、副经理这些出任高层领导的美国人只追求最大利润,忽略了所谓'百年大计'。

无论如何,在美国评价经营者的才干全看这个人任职期间获利多少,这也影响到经营者的红利,所以凡被日本企业雇的社长们无一例外都优先眼前利益而不是长远目标.在东京的本社无论利益多大,每年都是按15% 或20% 的比例分红,所以在东京本社社长的眼里,美国人的经营法实在是目光短浅,不可忍耐。

以索尼为首的众多日本企业在打入美国初期都雇佣美国人为推销公司的社长,但大多数其后都换了社长.其结果,在海外的销售额有了大幅度增加,从这一点上可见推销工业产品与卖小麦和玉米不同,不能缺少售后服务和反馈消费者意见事实证明日本人的推销方法比美国人的正确。

下页:武士精神 黑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