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致富奥秘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武士精神 黑社会组织
来源:《致富百科》简选 作者:

在谈到日本经济奇迹般的发展时,不提到日本人工作的'会社'就无法接近核心。

驰名世界的日本商社向世界各地派遣常驻人员,撤下情报网.无论是丰田、本田,还是日产,都在他们想推销自家产品的地区建立销售网点,拿出浑身解数槁推销。

这些日本人干活确实拚命,但更重要的是把效忠自己的公司放在首位.对西欧人或其他亚洲人来说,工作并不是一种乐趣,而是乐趣另有所求,工作是为了得到这种乐趣.然而,唯有日本人把为公司干活视为乐趣而工作.当然,一般来说为公司工作与自己出人头地不无关系,可是他们并不介意这些,只是拼命地干活.即使干活与自己的报酬无关也干.看到这种情景,甚至让人怀疑莫非日本人工作的公司里有什么神秘的、迷惑人的神灵或者恶魔的力量在作怪。

日本的公司为什么会有如此魔力呢? 这是因为日本的'会社'明治以来是由从武士被削为平民的土族们集结残党为生存成立的组织,不同于其他国家以营利为目的组织成立的'会社'.为了生存,当然要赚钱.但是这既然是以恃奉明治政俯为耻的武士为度世不得已而为之的栖身兴业之地,所以同心协力、共度难关是第一位的,相助组织发挥作用是第二位的,为了使城堡坚固,致力于积累则是第三位的,而唯利是图,利益尽量分光,使个人致富只能放在最后。

这种组织巧妙地躲过了战败的暴风骤雨在战后的日本保留下来,因此日本的'会社'残留着武土的.怨魂,今天的'会社'组织最接近于德川时代的'藩',公司的社长就是藩主的现代翻版,这样看也许更好理解。

但是,现代的'藩'必须服从竞争原理求生存,所以必须时刻处于临战态势.社会有社会的规矩,国家有国家的法律.这个法律也是必须遵守的,然而公司内有公司的规矩.当公司的规矩和社会的规矩之间互相矛盾、二者必居其一时,日本人会毫不犹豫地优先服从公司之规.这种行动原理与黑社会的原理一脉相承,所以我认为'武士精神、黑社会组织'是最切中日本公司的本质的。

下页:西医与中医思想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