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肝硬化忌口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肝硬化是由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营养障碍或慢性中毒等原因所致.严重者会并发上消化道出血、肝昏迷或肝癌。

1.肝硬化早期,患者不宜摄入过多的脂肪,以免形成脂肪肝.绝对禁酒,忌辛辣刺激的食品。

2.肝硬化晚期,患者食用的食品应柔软、少渣、易于消化.食物要营养丰富,切忌粗糙、辛辣、刺激的和生冷不洁之物,亦不宜进食过热食物,以免损伤曲张的食道、胃底静脉,导致急性上消化道出血这一严重的并发症出现。

肝硬化病人忌食沙丁鱼、青化鱼、秋刀鱼和金枪鱼,因这些鱼体内含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物质,易引起人体出血,且不易制止。

胆囊炎、胆石症忌口

忌食煎炸食品,辛辣刺激食物和动物脂肪、内脏、蛋黄、无鳞海鱼等,并要戒烟忌酒;对甘甜产气食物亦要注意适量,以免助湿生热.同时也要避免长时间空腹,如经常不进早餐等,致使胆汁浓缩而形成胆石症。

胰腺炎忌口

胰腺炎是由胰腺消化酶对本器官自身消化引起的化学性炎症.一般在急性期必须禁食,因为食物和酸性胃液进入十二指肠后,可以反射性地刺激胰腺分泌消化酶,从而加重胰腺负担,不利于炎症消退,一般禁食1-3 天,再逐渐迸食低脂流质或半流质食品。

胰腺炎病人忌暴食暴饮.忌饮酒.忌冰淇淋、雪糕、酸梅汤等生冷食品,忌韭菜、豆类、甘薯等多纤维食物和易产气食物.忌各类油腻食品。

下页:高脂血忌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