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高脂血忌口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血脂是指血液循环中血浆所含的脂质,主要有胆固醇、甘油三酯及磷脂等.长期血脂过高与代谢紊乱,将导致肥胖症、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等。

高脂血症者忌过胖、过甜、过饱.应提倡饮食清淡,不吃或少吃高脂肪食品,限制糖类食品,避免迸食猪脑、蛋黄、鸡肝、黄油等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宜饥饱适度,控制体重.忌睡前吃得过饱,以免血脂增高,加速动脉硬化。

肝炎忌口

1.忌过多进食肥肉和糖。

2.严禁饮酒。

3.不宜吃蛋黄。

4.忌葱、蒜、洋葱头、韭菜等热性食物。

进补忌口

迸补忌口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服用滋补药时的忌口;另一种是在进食补益食品时的忌口。

补药忌口 服用补气药,特别是进服人参时,忌破气药物及食品,如菜子、萝卜子、萝卜等,亦忌寒凉解毒的绿豆;服用滋阴药时须忌厚腻膳食,以免助湿生热更伤阴。

食补忌口 食补更应注意忌口,因体虚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四种,而补益食品多分偏寒性和偏温性两大类,如阴虚内热者应该忌用狗肉、羊肉、胡桃、桂圆一类偏温性的食品,尤其是羊肉火锅之类更易助火生热.而阳虚、气虚者,特别是有虚寒之症时应忌用甲鱼、海参、蛤蜊、百合、木耳一类偏寒性的食品.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者,不宜迸食芝麻、胡桃肉之类润肠补品,牛乳、羊乳、兔肉等也应慎用。

下页:冠心病忌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