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消毒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消毒是指用物理和化学方法来杀灭或清除物体上的病原微生物,使之减少到不能再引起感染或发病的程度.一般采用煮沸消毒、紫外线消毒以及消毒剂消毒等方法.凡与传染病人接触过的手、衣物、食具、书报等均需进行清洁消毒。

口罩消毒 口罩用后应每天清洗煮沸10 分钟后晒干,使用时不要用污染的手去接触口罩。

双手消毒 用消毒刷子蘸消毒肥皂水刷洗,先从指尖开始,然后向上,循序刷洗,不要疏漏,特别要注意洗净甲缝内的污垢.再用清水冲洗3 分钟,擦干后浸入市售现成的0.1% 新洁尔灭溶液或70% 的酒精内浸泡3-5 分钟。

食具消毒

(1)煮沸法:一般传染病患者用过的食具应煮沸15 分钟,结核菌或病毒感染病人的食具,煮沸至少应30 分钟。

(2)浸泡法:非金属食具.一般传染病患者的食具可用1% 漂白粉澄清液浸泡1 小时,如果是结核病人或病毒感染者,应用3% 漂白粉澄清液浸泡1小时.漂白粉澄清液的制作方法为:将市售的漂粉精片1 片(或1 克漂白粉干粉)加水100 毫升,溶解后所得的溶液即为1% 的漂白粉澄清液;如用3片漂粉精片(或3 克漂白粉干粉)加水100 毫升所得的溶液即为3% 的漂白粉澄清液。

服装、被褥消毒 病人的服装被褥应消毒后再拆洗.单、夹衣服可放入肥皂液内煮沸30 分钟,也可浸泡在2% 来苏尔溶液或0.1% 新洁尔灭溶液内2 小时;被褥、棉衣、毛毯、枕芯等要在烈日下曝晒6 小时.2% 来苏尔溶液配制法:用市售的50% 来苏尔用水稀释到等量体积的25 倍即成。

书报、玩具消毒 要在强烈的日光下曝晒6 小时。

房间消毒 室内应保持良好的通风,一般在清晨及午睡后要开窗通风30分钟,使室内污浊的空气及空气中的微生物尽可能被排尽,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经常用2% 来苏尔液或0.2% 过氧乙酸溶液揩拭病人房间内的家具、墙壁、地面.使用过的揩布和清洁用具应经常煮沸或擦洗消毒.如果病人换房间,原居住的房间一定要进行彻底清洁后再进行空气消毒.常用的空气消毒法有:1% 漂白粉澄清液或0.1% 新洁尔灭溶液喷射,喷射量为50-100毫升/平方米;将乳酸12 毫升/100 立方米倒人锅内,再加20 毫升的水,置于酒精灯上加热蒸发消毒;用40% 甲醛1 毫升/立方米,加入等量的水,然后加热蒸熏;食用酸醋少许加入适量水,置于碗内,加热蒸发消毒。

排泄物消毒 排泄物包括呕吐物、痰、粪便等.粪便,可用漂白粉1 公斤/立方米倒入粪便内或用生石灰1 斤倒入粪便内,充分搅匀后放置2 小时.痰、涕及呕吐物,可将痰、涕用废纸接取,然后焚烧;亦可事先在痰孟等容器内,倒入1/3 的20% 的漂白粉澄清液,或吐在石灰或草木灰上埋掉。

便器、痰杯消毒一般病人可用1% 漂白粉澄清液浸泡2 小时,病毒感染病人则用3% 漂白粉澄清液浸泡2 小时;亦可蒸汽消毒30 分钟,痰杯则还可煮沸消毒30 分钟。

下页:血压的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