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更年期妇女的饮食要点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①补充优质蛋白质.如牛肉、鸡蛋、鱼类、动物肝和瘦的牛、羊、猪、禽肉,以及豆制品,均含有较多生理价值高的优质蛋白,可满足人体必需氨基酸的需要,此外尚含维生素A、B1、B2、B12、叶酸以及铁质,是修补组织、防治贫血的首选食物.粗细粮搭配、米豆混食也可使蛋白质互补,使粮食蛋白质量提高。

②增加维生素和必需微量元素.新鲜水果和柑桔、山楂、鲜枣、香蕉、苹果等,绿叶蔬菜以西红柿、青椒、萝卜、胡萝卜、南瓜等,既是维生素C、B 和胡萝卜素的良好来源,也含较多的铁、铜等必需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对改善生理机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御能力、增进造血,均属必要。

③经常食用具有健脾、益气、补血的红枣桂圆汤、红枣、赤豆,江米粥、桂圆、莲子、糯米粥等,对改善更年期综合症大有效益。

2.已有浮肿、血压高、头晕心慌、气短失眠等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症状者,在饮食上特别要注意以下四点:

①多吃含B 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糙米、面、菇类,动物肝肾,奶品,瘦肉,绿叶菜及水果等.特别是维生素B1,对调节神经健康、增进食欲更有重要意义。

②低钠少盐,适量饮茶,这对利尿消肿、除脂降压均有好处。

③禁食刺激性食物,如酒、咖啡、浓茶、辛辣调味品等,以保护脏器功能正常和神经系统平衡。

④常选食有安神降压作用的食物,如猪心、芹菜叶、红枣、酸枣、山楂等。

3.伴有发胖、血胆固醇增高和动脉硬化的更年期妇女,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下述三个方面:

①限制主食、油腻厚味、精制糖、甜点心和含糖零食以及含糖分高的水果.可多采用绿叶蔬菜、茄子等.补充维生素C 和P,以改善血管通透性和增进代谢,缓解动脉硬化。

②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脑、鱼子、肥肉、内脏等,机体所需优质蛋白可用牛奶、瘦肉鱼虾、豆制品供给,尤其鱼肉和豆制品,含有促进胆固醇代谢、防治动脉硬化的有效因素。

③烹调用植物油,可减少外源性胆固醇,亦可促进胆固醇代谢。

下页:慢性肝病患者怎样调理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