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做米饭和熬粥有营养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通常米饭以煮、蒸为主.其实原碗蒸饭或焖饭,营养损失最少,也比较卫生;丢弃米汤的捞蒸法或煮粥加碱是最不可取的.用碗蒸饭或焖饭,核黄素(B2)可100% 保存,维生素B1 可保存42% ,而捞蒸饭则保存分别只有50% 及17% 至33% .淘米也有讲究,在淘洗前先挑去砂子和稗子等杂物,淘洗时要轻淘、少搓、少冲洗.否则会使大量营养素流失.有人试验:淘米2-3 次,维生素B1 流失40% -60% 、B2 损失20% -25% ,无机盐损失5% ,蛋白质损失20% ,搓洗愈重、次数愈多、浸泡时间愈长,各种营养素损失愈大.因此,如供应的米是无砂石及其它杂质的,可不必淘洗,切不可用流水冲洗或用热水淘洗,以减少营养素的损失.另外,如煮饭时,往水里加几滴醋,煮出的饭会更洁白;煮粥时注意不用筷子搅动,如用筷了搅动,则米粒瞬时落滚,米粒下沉,容易结成锅巴;不要加碱煮,否则会破坏维生素B1B2;不用温锅水;可加些醋,会使粥更甜.煮饭时水中放一汤匙植物油,饭粒不会粘在一起,也不会粘锅底。

用高压锅煮米饭:有条件的家庭尽量用高压锅焖饭,因为高压锅内的水分和蒸汽可以均匀浸透到米粒内部,从而使米粒很快分解变性,成为易被人吸收的、较有营养的食物.也可用电饭锅做饭,能自动保温,且不易糊底.烧饭时最好要盖上锅盖:这样在水沸腾的情况下,部分水溶性维生素不至于随水蒸汽而消失,从而也就保持了米饭的营养价值。

熬粥不要加碱煮,虽然易烂,且粘滑好吃,但是大米中的维生素B1、B2会受到破坏,得不偿失。

其次,要盖上锅盖,粥熬开后,用锅盖开一条小缝,不使粥溢出即可.这样可以保持水溶性维生素和其它营养素不随水蒸汽流失。

再则,不要用温锅水煮粥,用温(蒸)锅水煮粥易发生中毒。

要用冷水熬粥,待煮沸后,及时开锅,留一道缝,用中火保持沸滚状态,使米中淀粉及时分解,使粥呈胶体溶液状态,不要用勺子搅动,因随意搅动,可致米粒沉淀、糊底,破坏了稀饭的胶体溶液状态,稀饭就变得清而不粘。

也可根据自己家人的爱好做适合自己的口味的菜粥喝,或绿豆粥、或红豆粥,或做鱼粥、鸡粥、菜粥,以致在平时也可做'腊八粥',煮粥时也可加些醋,会使粥更甜。

大米,尤其是好粳米,熬粥喝是十分养人的,能益胃生津,止渴养阴.早晚喝粥、配合面食和其他副食品真可谓是干稀搭配的最佳模式。

下页:职业与膳食有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