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燕窝的识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燕窝是一种直径约4cm 左右,颜色象生丝的东西.鉴定家通常把燕窝分成三大类,即红色的'血燕',白色的'官燕'和黑色的'毛燕'.血燕最少也最珍贵;'官燕'是洞燕每年第一次做的窝;品质最次的是'毛燕',含有许多杂物,必须除尽杂物才能食用。

人造燕窝价钱便宜,有的经营者把它当作真品,鱼目混珠卖给顾客.好的燕窝系丝条状排列,水浸后呈银白色,且晶莹,透明,有弹性(轻拉会伸缩);如出现有黄色,不伸缩者则为假品。

鱼粉质量的鉴别

(1)观颜色.好的鱼粉为黄棕色或黄褐色,颜色一致;掺假鱼粉中有深色或浅色的颗粒。

(2)看状态.好的鱼粉膨松,呈鱼肉松状;掺假鱼粉中的肉松状少或不见,多为细颗粒,密度较大。

(3)闻气味.好的鱼粉有腥咸味;掺假鱼粉有腥臭刺激味。

鱼肚的质量鉴别

鱼肚用海鱼的鳔,经漂洗加工晒干制成.主要有黄鱼肚、闽子肚、胱肚、毛常肚等品.黄鱼肚分为三种,肉厚片大者为提片;片小肉薄者为吊片;提片和吊片统称单片,还有一种是将几片薄而小的鱼肚锤压在一起的,称之为搭片.单片的鱼肚,以色淡、明亮的质量较好.闽子肚产于福建,以片条整齐,不带血丝,透明者为上.胱肚产于广东,以色地白,半透明为好.毛常肚产于浙江等地,以外形完整、肚边整齐、色泽金黄者为佳。

下页:识别河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