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分娩知识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分娩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但若产妇分娩时,能了解分娩过程中的各种状态,不但可以减少心中畏惧,而且还可激励自己全力以赴,因此获知分娩的相关知识就显得格外重要。

应积极参加妈妈教室、产前指导等课程,或从书籍中获得相关知识.分娩是自然的生理现象,虽然需要医师和助产士的帮助和指导,但最重要的却是孕妇必须具备靠自己的力量生下孩子的心理准备。

下面介绍分娩的心理准备与6 种分娩法:

1.自然分娩法.对分娩心存恐惧感,只会招致身体不必要的紧张,反而会增加分娩痛苦。

必要时可上产前辅导课消除孕妇心中的恐惧,同时充分练习呼吸法或松弛法,除此之外还可做做孕妇体操,增强孕妇在怀孕期的体力。

受过自然分娩法训练的人,可缩短分娩的时间,减少不正常的分娩现象,分娩时自然会轻松愉快。

2.拉梅兹分娩法.这是使分娩轻松的一种准备训练,或称之为产前教育性训练,其基本方法就在于肌肉的松弛与呼吸有节奏。

肌肉松弛法——分娩的痛苦是肌肉为抵抗阵痛与腹压所形成的,所以只要使肌肉松弛下来,减低抵抗的作用,就可以缓和痛苦.这项原理已经由药物松弛肌肉,促进分娩进行的实验获得证实。

节奏呼法——这是利用节奏性呼吸集中产妇的意识,维持肌肉松弛或者在分娩之际提高产妇体力,促进分娩顺利进行。

这两种方法虽然有少许差异,但不必拘泥于任何一种,只要适于孕妇本身,就可自行采用。

3.精神性预防无痛分娩.这是苏俄的贝尔包斯基和尼可莱耶夫由自然分娩法发展而成。

他们认为分娩疼痛是因为先人为主的观念和不安造成,所以应该利用精神上的训练和辅助动作的练习,减弱疼痛的感觉.据说90%的人经此法训练之后,分娩时会变得比较轻松弛。

4.利用药物与器具施行的无痛分娩.这是根据注射或服用镇静剂、止痛药、麻醉剂等药物,或者使用吸入麻醉法,腰髓麻醉法、硬膜外(脊髓硬膜外腔)麻醉法、局部麻醉法或者针灸麻醉法等所施行的无痛分娩.施行这些方法时,必须细心遵照医师的指示,以免影响胎儿。

5.缓痛分娩法.简而言之,无痛分娩法是使产妇在没有意识之下,完成分娩.而所谓的无痛只是大部分的痛苦被减轻、缓和罢了.所以无痛并非正确的字眼,应该使用缓痛才算正确.因此前面所述的自然分娩法、拉梅兹分娩法,及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法,都应列入缓痛分娩法的项目中。

6.计划分娩法.有时为了避免在夜间医院人手少的时候分娩,或怕发生意外时,无法适时得到妥善的照顾,则可以利用医院人手多时,施行人工阵痛,促进分娩提早完成,这种分娩法就称为计划分娩。

但这种分娩必须在胎儿已达成熟阶段时,在子宫口和产道皆已完成分娩准备时方可实施.方法是利用器械扩张子宫口,使用药物促进子宫收缩.此外,在孕妇要求时也可实施,若是有更特殊的状况还可应用剖腹生产以助分娩。

下页:分娩过程及适应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