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分娩过程及适应诀窍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有了产兆巨一旦规则阵痛开始,则真正的临产就此开始,经过开口期、娩出期、后产期,分娩即终了。

临床医学所认定的开始分娩是指阵痛间歇在10 分钟以内。

1.开口期

此乃胎儿分娩通道形成时期.感觉快生的征兆是子宫颈口会慢慢张开,产科医生会以手指触诊看开了多少厘米,随着阵痛渐渐增强增长、间歇变短,子宫口最后约达10-12 厘米程度,即所谓子宫口全开。

子宫口全开大约在第一期终了之际,所需时间因人而异.此外,肌肉抗拒与阵痛强弱也有影响.据统计初产妇约10-12 小时,经产妇约4-6 小时.子宫口全开,胎胞功用也消失,破水便因此发生,一般子宫口全开与破水大约同时,因而临床上便将破水视为第一期的结束。

此时期是分娩过程中费时最长的,前半段往往缓慢地进行,因而应保持从容不迫的心情度过这段时间。

听听音乐有益舒缓紧张心情,喝果汁或易于消化的食物可补充营养.关于阵痛的发作与间歇的变化、分泌物,应随时记录,以便报告医生.第一期的后半段阵痛加强,腰部酸痛且鼓胀.阵痛开始行腹式呼吸,阵痛增强则行浅呼吸,采取侧卧姿势,可减少压迫感.此时如有想使劲的念头,可用轻缓呼吸打消用力的意念。

2.娩出期

分娩产道形成,便是胎儿出生时期.换言之,这是子宫口全开与婴儿出生之间的时期.此一时期的胎儿头部,边回旋边由产道下降,最后头发会露出阴户外。

最初胎儿头部只在子宫收缩时看到,间歇时再度隐而不见.这种半隐半现的状态就称为胎儿头部的降温.有分娩经验的产妇只要数次阵痛,即可产下婴儿;初产妇于此状态下离产下婴儿也为时不久,因而可立即消毒外阴部.当阵痛更加增强、增长,时间在一分钟左右,间歇也缩至1-3 分钟以内,接连不断地感觉疼痛时,半隐半现的胎儿头部间歇时也不再消退,这一状态命名称为发露.不久胎儿头部完全露出,依肩、体、足顺序露出外阴,婴儿就此诞生。

配合阵痛用力在第二期非常重要,间歇时身体应放轻松,心平气和地呼吸。

如果一阵痛即用力,不仅易累而且无效果,此时应以胸式呼吸2-3 回,待疼痛异常,才行曲腰,两腿大张,以拉硬屎的要领,由肛门尽量拉长时间用力。

这时腰部不可上下晃动,以腹肌用力向下推,肛门向上拱的方式使劲最具效果,在阵痛时即使便尿漏出也应继续用力。

一旦发露,会阴会极度扩长,若随意使劲则可能使会阴裂开,通常医生会剪开会阴,以使胎儿尽快产下,所以最好遵从医师指示,进行轻快呼吸(短促呼吸)。

产下婴儿则应放松全身休息,以备后产期的胎盘产取出.第二期所要时间,头胎约2、3 小时;有分娩经验者约1 小时,但随用力适当与否个人因素而有所差别。

3.后产期

婴儿产下,接着是胎盘脱出时期,婴儿产下数分钟,子宫收缩便较前为弱,随着脐带外移胎盘由于宫壁剥离,与羊膜脱离母体。

胎盘剥离后,形成子宫壁出血,子宫壁若收缩不良,出血会比较多.因为子宫收缩会挤迫血管,使之出血减少,不过,出血量在500 毫升以内属正常。

第三期所须时间,快者数分钟以内,慢者30 分钟内即可结束.若使用子宫收缩剂则可缩短时间,而且出血量也可减少。

此时产妇心情应放轻松,双腿打开,不久后就可感到子宫轻微收缩,并在医师吩咐用力时用力,如此使可毫无疼痛地脱出胎盘.若产道有裂伤立即缝合,戴上T 字带或腹带后,大致需要2 小时留在分娩室观察。

整个分娩过程所需时间平均初产妇约12-15 小时,经产妇约5-7 小时。

下页:人工分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