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购选纯毛面料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纯毛面料具有保暖、美观、耐酸、弹性好、抗折皱、吸湿性强、色牢度好等特点.品种规格很多,根据用毛,纺织工艺过程和织品外观,主要可分为精纺呢和粗纺呢两大类。

精纺呢采用优质细羊毛,由较高支数的精梳毛纱织制成.具有质地紧密,呢面细洁平整,织纹清晰,色泽鲜明,手感柔软,富有弹性,挺括丰满的特点.主要品种有哗叽、华达呢、花呢、凡尔丁、派力司、啥味呢、女衣呢、直贡呢、凉爽呢、马裤呢、巧克丁等。

粗纺呢是采用分级毛(高档品质也选用支数毛)为原料,纺成较低支数的粗梳毛纱织制而成.织物经缩绒起毛后,表面有丰满的毛丛覆盖.绒面底纹不显露,质地厚实,手感丰满,保暖性良好.主要品种有麦尔登、海军呢、制服呢、大衣呢、法兰绒、粗花呢等。

优质产品如章华高档特色缎背纯毛花呢、SD86604 全毛华达呢、鹦鹉牌84252 全毛派力司等,均采用优良100%的纯羊毛为原料,品质优良,身骨坚实,弹性足,是制作高档服装的优等面料。

假冒品一般是通过仿制商标或套商标,冒用名牌产品来推销杂牌品以及次劣品,或是以非纯毛的混纺毛料充当纯毛面料出售.次劣品是指织物疵点多,染色花,质地松懈,厚薄不匀,缺乏弹性,每平方米毛料重量低于国家标准,以及毛质发霉变质等。

鉴别全毛面料方法质量可采用以下方法:

1.看色泽.纯毛面料的色泽要求鲜艳,无陈旧感.染色均匀,配色调和,无色差、色花、污迹等色疵.一般全毛面料光泽自然柔和,混纺或纯化纤面料光泽则较暗或有不悦目的闪色感。

2.看外观.精纺毛呢要求表面平整光洁;纱支条干均匀,经纬线排列均匀、规则,织纹清晰整齐,外观饱满挺括,边道平直.粗纺呢要呢面平整细洁,呢身紧密厚实,绒毛丰满不露底纹,边道平直。

3.看手感.精纺呢要手感柔软、滑糯,身骨好,丰满结实,柔而不板.粗纺呢要手感紧密丰富,身骨挺实而不板硬,丰满而有反弹感.而混纺或纯化纤品,有发粘感,欠柔软感或过于柔软松散无身骨。

4.看弹性.用手将织物捏紧,然后马上放开,看织物弹性.全毛面料弹性较好,回弹率高,能迅速恢复原状,其皱痕很快消失.而混纺或纯化纤产品,抗皱性较差,大多留有较明显的皱折痕迹,或是缓慢复原。

5.照疵点.可用对光照看的办法来检验面料的稀密,布眼的均匀,有无跳纺、漏针或虫蛀洞等疵点.既要照看某一局面的疵点,又要照看整块面料的疵点。

6.看商标.检查商标、厂家、型号、合格证等是否配齐。

7.烧鉴别.在面料断口处抽一束纱线,用火柴点燃,仔细观察纤维燃烧快慢,火焰颜色和烟气味,残留灰烬的色泽、气味、形状和硬度,即能鉴别是否是全毛料。

下页:怎样鉴选骆驼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