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鉴选骆驼毛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骆驼毛是一种比较理想的保暖材料,有分量轻、易洗涤、保暖性好、价格又比羽绒便宜等优点.人们喜欢用它来作为棉衣、棉裤的填充料或做成驼毛被.目前,市场上供应的驼毛主要是两种:一种是纯骆驼毛.一种是驼涤混合毛,它是由50%的驼毛和50%的涤纶丝混合加工而成,既保持了驼毛的优点,还有不易虫蛀的特点。

近两年,在骆驼毛的家族中,又新增加了驼绒衫这一新品种.这是采用驼毛的绒株,纺成驼绒纱,然后再编织成各种图案和样式的衣衫.驼绒衫分量轻、保暖性好,外观也很好。

选购骆驼毛应首先注意有否厂名、商标,如上海驼毛厂的'红双喜'牌骆驼毛是该厂的传统产品,质量实行'三包',要谨防市场上有一些商贩将化纤毛或其他动物毛染成骆驼毛的颜色来冒充行骗.简单的鉴别方法是:首先看毛色.真骆驼毛,毛有光泽,用开水浸泡不会褪色.而假骆驼毛,毛色无光泽,用开水浸泡容易褪色.其次,是看绒毛株.真骆驼毛,绒株好,毛丝较羊毛长和粗,翻在衣服里不易钻出来.假骆驼毛,毛丝短而细,翻在衣服里较易钻出来.这是简单易掌握的鉴别方法.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不去买市场上行贩的便宜货,即使不是假货,在骆驼毛的处理、消毒方面也是有问题的。

下页:怎样区别真、仿蜡染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