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京都皇宫-日本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京都皇宫位于京都市上京区.公元781年,日本国都从奈良迁至京都,当时皇宫离现在的皇宫两公里,大约600年前才迁到现址.前后被火焚7 次.现在的皇宫为孝明天皇重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减少被火烧毁的危险,拆掉了整个长廊,但其他部分依旧保存完好。

京都皇宫占地11 万平方米,四周围是石墙,内有名门9 个、大殿10 处,堂所19 处,松柏相间,梅樱互映,颇为壮观。

建礼门是天皇圣驾通过的门,在皇宫紫宸殿的正南面,也叫"南门".后来此门除天皇的圣驾通过外,一些来访的外国国王、总统等国宾到此才把门打开,由此通过.邓小平访日时,建礼门就打开了.此外,天皇即位式、受冠礼、立皇后、立太子、节会等一类重大仪式时也开门.宜秋门也叫"唐门"、"公卿门".过去,它是亲王、公卿或被许可上殿的将军及诸侯进宫的第一道大门.平唐门是诸大夫房屋里正式公务的人脱鞋后上下殿所通过的门,它东面的一间房子为虎间,又称"公卿间",是参加仪式的公卿休息用的.下面的房子叫"鹤间",又称"殿上间",是诸侯、僧侣们的休息间.皇宫内的主建筑群是承明门、日华门、月华门、紫宸殿等建筑,四周另用墙围起来。

承明门是一座中国式建筑,有5 间、3 门、12 柱.是天皇行幸和上皇让位以及天皇即位、元服、立后、立太子等严肃礼仪时走的门.进了承明门,右侧有日华门,左侧有月华门,都是按中国风格建筑的门,结构与承明门相同,但比承明门少4 根角柱。

在日华门的东北角是春兴殿,这是一个全木质结构、铜瓦铺顶的侧殿,古代是天皇继位时放置神器和御镜的地方.现在的建筑,是大正天皇(公元1912~1925年在位)即位时建造的。

紫宸殿是皇宫主建筑群中的主要建筑.它宽大雄伟,肃穆端庄.殿前是宽广的庭院,被称为"南庭".殿前右边有樱树,开粉红之花;左有桔树数棵,结橙黄之果.大殿当中墨笔竖书"紫宸殿"三字,是日本名书博士冈本保孝之笔.殿中间是18 层木台阶.殿内东西共有9 间,长约33米,南北共4 间,长约23米.大殿全部用刺柏为建筑材料,屋顶以刺柏皮压顶.中间房屋为主屋,四周房间为厢房.紫宸殿也称"南殿"或"前殿",是天皇即位、元旦节会、白马节会、立太子、元服、让位、修法等举行最庄严仪式的地方.紫宸殿主屋的中央设"高御座",右后设皇后用"御帐台",是即位时天皇和皇后坐的地方。

紧挨紫宸殿的是清凉殿,也叫中殿,全部刺柏木结构建筑.清凉殿东正面的中庭称"东庭".清凉殿在平安朝时,是天皇日常起居处。

在紫宸殿的东北方向,还有一座木结构、刺柏皮盖顶的建筑,称为"小御所".小御所在镰仓幕府时代是将军的世子居住的地方,因而称为"小御所".建长年间,小御所被用来举行东宫御元服、读书、立太子等仪式的地方,所以也称为"御元服御殿".另外,将军、幕府的使者、诸大名在被引见时,小御所也曾被使用过。

紧挨小御所的,是"御学问所",顾名思义,这里是讲学的地方.实际上天皇有时也在这里接见亲王、摄政,举行歌会.这是书院风格的木质结构的建筑,室内共分6 间。

常御殿是京都皇宫中最大的殿堂,是天皇日常生活的地方,因此又称"常大内"。

在京都皇宫内,还有莲池,碧波荡漾;秀丽的榉桥,新月当空;轩廊阵座,古色古香;迎春处可以赏春,御凉所可以避暑,"听雪"处可行茶道;御花殿是东宫居住之处;皇后殿是中宫皇后起居处;若宫、姬宫之殿则是皇子们的住处。

下一页:濑户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