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濑户大桥-日本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碧波荡漾的日本濑户内海,象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日本的本州和四国两岛之间,风光秀丽,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诗情画意,也给隔海相望的人们造成了交通不便的影响,甚至造成大祸.1955年,濑户内海发生了一起轮渡翻沉、死亡160 余人的重大事故,促使日本政俯下决心建桥.1988年4 月10 日,连接本州的冈山县儿岛町和四国香山县坂出市的濑户大桥终于建成通车,实现了两岸人民多年的夙愿.这座大桥工期长达9年6 个月,是世界桥梁史上的空前杰作。

濑户大桥为铁路公路两用桥,是由两座斜拉桥、三座吊桥和三座桁架桥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跨海大桥.它北起本州的冈山县,犹如一条灰白色的钢铁巨龙,穿过世界上唯一一条铁路、公路上下分开的两层式隧道,弯弯曲曲浩浩荡荡地跨海越洋,向南直奔四国的香山县.大桥在海中越过5 座小岛,从远处看去,5 座小岛就象5 颗璀璨的绿色明珠,被一根银线串在了一起。

濑户水域水下地质构造复杂、水面宽阔,加之台风经常肆虐等不利因素,给大桥的设计和建设带来了诸多难题.然而也许正是这些不利因素,逼出了人类与大自然拚争的聪明和才智.在大桥的建设过程中,日本的工程技术人员用了诸如"海底穿孔爆破法"、"大口径掘削法"和"灌浆混凝土"等技术,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建成了这座技术先进、造型美观的现代化钢铁大桥。

这座跨海大桥总长度达37 公里,跨海长度为9.4 公里.作为铁路公路两用桥,不仅其总长度是世界第一,其最长的一处吊桥(两座桥塔间距离)长达1100米,也是世界第一.最高的一座桥塔高194米,相当于一座50 多层大厦的高度。

内海地区,没有严寒酷暑,四周群山环绕.碧透清澈的海水,倒映着低矮起伏的山峦,海内遍布着的大小岛屿,与周围的群山交相辉映.大桥的建成,不仅方便了两岸交通,也为濑户水域增添了一处人造景观,使日本西部这一颇负盛名的游览地锦上添花。

当然,人们坐车飞速通过大桥,并不能了解大桥的全貌,为此,在四国的香山县建立了濑户大桥纪念馆(也称本四联络桥纪念馆),通过展出的照片、图表、模型和实物,可以帮助人们认识这座"世界第一桥"的真面目.在这纪念馆开辟的中国展厅里,还展出了香山县人士与中国友好交往的图片和实物.如日本政治家大平正芳就出生在香山县,展厅里陈列着他访华时,毛泽东主席送给他的砚台和《怀素自叙帖真迹》的影印本等。

下一页: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