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岚山-日本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岚山位于日本京都西南丹波山地,自古以来就是日本著名的风景区,是观枫叶、赏樱花的好去处,素有"京都第一名胜"的美称。

岚山面临大井川,对着龟山和小仓山,海拔382米.因此处有一山向前突出,形成了两大垭口,狂风从垭口吹来,吹绿了江水,吹绿了大地,故而得名,岚山即是狂风吹来之山。

岚山之美不仅为日本人所公认,那里层林尽染的红叶也早已驰名世界.与其他许多名山不同的是,岚山不是以奇峰怪石取胜,而是以自然景色的绚丽多彩而著称.山虽不高,季季有景,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季如火的樱花竞相开放;夏日郁郁葱葱的树木笼罩着整个岚山;金秋漫山遍野的红叶如诗如画,将楼、台、亭、塔掩映其中.隆冬大雪纷飞,使岚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在岚山之顶建有观景台,站在此处极目眺望,岚山风景一览无余,尽收眼底,是观赏岚山全貌最好的场所。

岚山龟山公园内的一座小山岗上,耸立着造型完全是日本民族风格的纪念碑.碑身用日本京都著名的鞍马石制成,碑座用圆石浇灌混凝土筑建.黑褐色的碑石正面刻着周恩来的《风雨岚山——日本京都》诗的全文:

雨中二次游岚山,

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

到尽处突见一山高,

流中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

潇潇雨,雾蒙浓;

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

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

——模糊中偶然见到一点光明,真觉姣妍。

这首诗创作于1919年,作者借描述岚山姣妍美景,抒发自己忧国忧民的心情.日本人民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于1980年9 月建此纪念碑,并将全诗铭刻碑上,碑文由原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书写。

岚山自古风景如画,早在日本平安时代,就有无数达官显贵乘船来此赏樱花、观红叶.到了桃山、江户时代,庶民百姓也可到此旅游观光.如今,岚山美景已成为吸引各国游人的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区。

下一页:仁德天皇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