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江户城遗址-日本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日本江户城遗址位于东京都中心千代田区,被日本政俯指定为国家的"特别史迹"。

江户城始建于15 世纪中叶,当时规模不大,仅100 多户.庆长八年(公元1603年),德川家康就任征夷大将军并在此设立幕府后,江户便成为日本的首都.明治元年(公元1866年),明治军队进占江户后,把江户改为东京.江户城从庆长十一年开始大规模建造起,至宽永十三年(公元1636年)止,前后建设了近半个世纪.当时的江户城东西约5.5 公里,南北约4 公里,四周围有内壕和外壕,外壕周长约16 公里.有城廓两重,内廓的总面积264万平方米.城内建筑宏伟,有望楼20 座、城门36 个,还有本丸、二之丸、三之丸、西之丸等宫殿。

江户城历经几十年的沧桑,面貌与当年差别很大.外壕基本已平,望楼仅有"樱田橹"和"富士橹",城门仅"田安门"、"清水门"和"樱田门"依然如故,本丸、二之丸、西之丸和5 层城楼天守阁遭火焚后已不复存在,唯有巨大的石垣垒成的内壕完好无损。

明治维新后,在江户城西之丸宫殿的基础上修建了皇宫.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本丸、二之丸宫殿的遗址上建起的东御苑和北之丸则成为民众的游乐场所。

江户城皇宫是古典式楼阁,隐没在郁郁葱葱的林荫之中.经过二重桥,越过内壕,进入皇宫的正门——二重门,迎面至高约13.4米的仪见橹,白壁灰顶,既典型又庄重。

皇宫内共有宫殿7 座,全是战后所建,总面积为23000 平方米,白色的墙壁、茶褐色的铜柱、绿色的瓦顶,极富日本传统的建筑风格.正殿是皇宫的中心,正殿的"松之阁"是皇室举行主要活动和礼仪活动的场所."长和殿"是每年1 月2 日新年和4 月29 日裕仁天皇生日时接受群众祝贺的地方."丰明殿"是宴会厅,"吹上御所"则是天皇居住之地。

皇宫东面的东御园于1968年重建.苑内的大手门原是旧江户城的正门,里面的"百人番所"是德川幕府时代谒将军的最后一个检查守卫站,再深处就是昔日将军的私邸和幕府执政之地.东御苑内的"桃华乐堂"是皇后的音乐堂,还有不管从哪一方向看都是同一形态的"富士见橹"和被烧毁的天守阁残留下来的"天守台"等古建筑遗迹.苑内的二之丸于1960年重新修复,园内景色优雅,是日本回游式庭园.园西北天池壕旁种植着日本全国47 个都道府县的各种名贵树木260 株。

皇宫北面的北之丸,是一个三角形地带,被千鸟渊、牛渊、清北壕包围,1969年起辟为公园.园内有日本武道馆、科学技术馆、国立近代美术馆、西部是幽静的日本式花园。

皇宫外苑里面有高耸的苍松翠柏和宽敞洁净的大草坪,这里已成为国民公园。

下一页:京都皇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