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雁荡山瀑布群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在浙江众多山青水秀的风景中,"东瓯三雁",颇负盛名.其中北雁好峰,南雁好洞,中雁似兼有峰岩溪瀑之景.北雁荡山瀑布群,前面已有论述,中雁荡山在水景方面,在瀑、泉、溪、潭、湖、湫、涧等景观上,并不亚于北雁荡山.尤其奔流飞泻于山峦崖岩之中的瀑布,数量众多,形态各异,蔚为奇观。

中雁荡山,原名白石山,道书上称为白石洞天.唐以来,又有五色山、白石岩、道士岩等名称.中雁荡山出名较晚,最早的记载是南朝刘宋永初间著名诗人谢灵运任永嘉太守时,曾写的《白石径为民行田》一诗.自唐以后,县令张子容曾泛舟白湖,写了"树色烟轻重,湖光风动摇,百花乱飞雪,万岭叠青霄"诗句,初次描绘中雁荡山之优美景色,历代虽有不少名客道士,游历中雁,但时至今日,中雁之名,似远在北雁之下,但其景致,有"峭壁奇峰,灵秀万状"之说,类似北雁而犹胜之.中雁荡瀑布群,主要有龙潭瀑、水帘瀑、石门瀑、梅雨瀑、浣纱瀑、马尾瀑、钟潭瀑、连珠瀑、双龙瀑等数十处,在此主要简述其中的梅雨瀑、连珠瀑和双龙瀑.其它瀑布,景色亦各具特色,值得一游。

梅雨瀑

中雁荡山有东、西两漈景区.东漈长约5 华里,共有七折,自东北而至西南,在漈口而坠入钟潭.东漈以水流曲折、瀑泉争鸣、龙潭幽深而见长.清代文人林启亨曾作诗赞东漈之景,诗曰:

玉甑高寒碧落边,此间又遇好林泉.

弯环似讶前无路,幽邃偏疑别有天.

溪水绿分翡翠艳,漈流白溅雪花鲜.

离奇怪石难名状,石妇龙街尚宛然。

梅雨瀑即在幽深曲折的东漈之中.东漈流经三个曲折后,蓦然翻崖而下,形成瀑布.其高达30~40米,宽约20 余米,悬空飘散,水雾弥漫,状如盛夏之梅雨,故名梅雨瀑。

梅雨瀑之下,有一大水潭,日光斜照之时,五彩缤纷,夺人眼目,取名为梅雨瀑.潭之四周,石岩环立,潭中之水,深不可测.上承飞瀑,下出平崖,常年不涸,潭上左右,皆为石壁斗立,惟开其前,为漈之四曲.游人外来,沿两涯而入,至此则无法再前行了。

连珠瀑

连珠瀑又名龙首潭,位于玉甑峰西南5 里.以地居龙山头,故云龙首.溪水从上游流来,经两崖连续翻落跌水,形成两瀑三潭.两瀑若两条素练悬空,飘然而下.三瀑若三颗明珠串连一线,故有连珠瀑之名.三潭之中,上潭口阔,较圆;中潭较长,且大;下潭最巨,其状横列。

双龙瀑

双龙瀑又名双龙潭或石莲潭.位于东漈谷底,由两个连续跌水组成.每一跌水之下,皆有深潭,峭险幽篷,人不敢逼近.潭上石块皆如莲花状,故又名石莲潭。

相传此潭曾有姓秦者投于其内.其母寻之亦溺,而雨大至.时人感之,因貌而奉于潭上.邑志谓宋乾道间祈雨,见潭上木皆无叶,惧而退之.乃至潭下,僧甫入投牒,风雷四起,怖而急出,云潭底有老妪,其语益怪,然是潭至今,祈雨多验。

此外,中雁荡山尚有其它一些瀑布,九曲龙街瀑布就是其中之一.此瀑形如其名,瀑面曲折跳跃,十分奇特。

下一页:楠溪江瀑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