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海上奇观-佛光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佛光"是普陀的一大奇观。

在某个漆黑的夜晚,突然间,海面上闪烁着道道闪光,不久连成一片,倏忽万变.继之,海水淹没的浅滩,也闪烁着光点,有如万斛明珠.此时仿佛一天繁星都洒落在浅滩之中,如果你随手往水中一捞,只见无数星星在手掌中闪烁,又从指缝间溜走.潮水退后,沙滩依然银光点点,如同聚集着千万只萤火虫…….这就是"佛光"。

普陀"佛光",又叫"海火"、"神灯".相传这是菩萨神力的显示,有幸见到"佛光"的人被认为有佛缘,能够得到幸福。

你可曾知道,普陀"佛光"还曾把日寇驱走过呢! 那是1944年7 月,大约有8000 名日军在普陀登陆.军官们横冲直撞进入神殿,恣意攫取文物;士兵则在海滩上安营扎寨,搅得岛上犬不宁.不堪其扰的老百姓,只好叩别了庄严的庙宇,躲到别处。

有一天晚上,千步之外的莲花洋上,突然灯火闪烁.日寇疑是美军太平洋舰队来袭,急忙用探照灯扫视海面,可是一无所见.不一会,海上灯火越来越多,遍布海面.日寇军官下令开炮迎击,一时炮声隆隆震撼全岛,然而"对方"却毫无反应."灯火"随着海潮汹涌而来,吓得笃信佛教的日军官兵纷纷跪在沙滩上连连叩头,乞求菩萨恕罪,随之仓皇撤离普陀佛地.当地老百姓都认为这是"菩萨保佑"的结果,一时传为佳话。

那么"佛光"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是由一种生活在海水中的能发出强烈萤光的浮游生物造成的.每当海水中生物腐败后产生的有机物增加时,这种浮游生物便大量繁殖起来,并在风平浪静的海湾处聚集.白天,日照强烈,人们难以发现它们的踪影.到了夜晚,这种群集的浮游生物便发出大面积的闪烁的荧光来,形成了普陀奇观——"佛光"。

下一页:火山造就的奇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