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火山造就的奇谷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火山活动是一种极其壮观的自然现象,它是地下深处的炽热岩浆冲破地表岩层喷出地表产生的.由于火山的大小、岩浆源、地质、地理情况的不同,火山还创造了一个个奇特的景观,如地理学上所谓的"死谷"、"荒谷"、"万烟谷"。

死谷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有一个长约2 公里、面积约8 平方公里的山谷.人畜一旦误入谷中,必死无疑,连天空中飞经此谷的老鹰,也常堕入其中.山谷里尸横遍地,腐臭难闻,当地人称其为"动物墓地"。

这个恐怖山谷为什么会这样残酷地杀害生灵呢? 原来此谷处于火山分布区.谷中地层里含有大量硫,不少纯硫裸露出地面.加之这里有一个三面峭壁环抱、一面是小热泉冲出缺口的小凹地,地下溢出的热气由二氧化硫、甲烷、硫化氢及惰性气体构成,比重大,不能飘离地面,而在小凹地这天然密闭的"气库"里更难以散逸.遇到无风天,这种有毒气体越聚越浓,致使误入谷地的人或野生动物立即中毒身亡.此地因此得名"死谷"。

像"死谷"这类自然现象在世界上有多处,如我国腾冲火山区沙坡村的"扯雀坑"和曲石的"醉鸟井"都属于这一类。

荒谷 在加勒比海有一个由几座火山构成的多米尼加岛.岛南部的亚特山附近有一个小山谷.山谷里寸草不生,一片荒凉,因此得名"荒谷".荒谷虽秃,却成为世界旅游猎奇的盛地.因为在荒谷海拔690米的山坡上,有一个与特立尼达沥青湖并称为加勒比海两大奇迹之一的"沸湖".湖中热水上涨时,湖面如开锅似的,沸腾翻滚,蒸气缭绕.同时一股高达两三米的热流喷出湖面,喷射约几十分钟便停止,湖面一片幽静.突然,湖底一声巨响,一根银色水柱从湖底腾起,直冲空中,壮观之极.顿时又蒸气弥漫,湖水沸腾,不久戛然而止,再度平静.多少年来,周而复始,成一大奇观.由于湖水散发的蒸气中含有大量硫磺,谷地上又到处是硫质喷气孔,使整个山谷笼罩在含硫气体中,草木难以生存,此处便成了荒谷。

万烟谷 美国阿拉斯加州卡特迈火山西北约10 公里处,有一个山谷长年气柱林立、浓烟滚滚.构成了一处奇特壮丽的景观.原来在这片被卡特迈火山灰砾铺盖的地面上,布满了一排排成千上万的喷气孔.有一排竟长达千米以上.伴着隆隆巨响,这千万个喷气孔同时向空中喷出混杂着火山灰砾的炽热气体.在高压气流的推动下,热气以飓风般的速度向山谷下方席卷而去.整个山谷笼罩在浓密的烟雾中,地质学家们因此给它起了个形象的名字"万烟谷"。

下一页:蓝太阳和绿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