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藏族民俗
来源:民俗与风情 类别:民族风俗

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和四川的阿坝、甘孜两个藏族自治州及甘肃甘南、云南迪庆两个藏族自治州。

(一)食俗.糌粑是藏族的主食,即青稞炒面.酥油茶则是每日不可少的饮料.藏民出远门时腰间都挂着一个糌粑口袋.饿时,和上酥油茶和盐抓吃.遇到人多时,便一起倒入叫"唐古"的皮口袋里,隔袋捏拌.这个口袋实际就是牛羊的胃。

(二)天葬.天葬是藏族人民的古老风俗.尸体让鸟类啄食后表明灵魂升天.专门的天葬师在天葬台前先念超度灵魂的经咒,然后用藏刀肢解尸体,割下一块块肉条扔在山坡上.同时,另外的人在天葬台周围的山间点起熏烟,对"神鸟"发出邀请.一会儿凶猛的苍鹰、秃鹫、兀鹫从四方飞来啄食.肌肉啄完后人们再拆分骨骼,用糌粑把碎骨和血水拌和在一起.最后,尸体连肉带骨统统被鹰鹫吃光.这意味着整个身躯升入"天堂"。

(三)沐浴节.每年9 月上旬(藏历七月六日至十二日),藏民在拉萨河畔进行群众性的洗澡活动.这时雨季刚过,风和日丽,阳光灿烂.人们扶老携幼来到河溪之中,一边清洗汗臭和污垢,一边嬉闹玩耍.妇女们带来家里所有的衣物被褥在河边洗刷。

(四)献哈达.藏族有个老传统,不论婚丧喜庆、拜佛谒长、迎来送往,都要献哈达.这是对客人最常见、最尊重的礼节.哈达就是一种礼巾,长短不一,颜色以白居多,表示纯洁的心愿。

(五)藏历年.是藏族人民最隆重的节日.从藏历十二月初起,人们便开始准备.家家在水盆里浸泡青稞种子,以育青苗,摆于佛龛茶几之上,预祝新年丰收.每家还要准备一个五谷斗,斗内装满酥油糌粑、炒麦粒和炒蚕豆、人参果等食品,上插青稞穗;还要准备一个彩色酥油花塑的羊头.藏历年初一,大家喝青稞酒、酥油茶,互相祝酒,尽情欢歌.节日期间,民间还普遍举行角力、投掷、拔河、跑马射箭等比赛活动。

下一页:侗族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