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举世无双的汉字书写艺术-中国书法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一)中国书法的丰富艺术内涵。

1.不能简单地认为中国书法仅是用毛笔写方块汉字的法则.它是用汉字书写的具有审美价值的造型艺术,以文学为内涵,与画理、乐理、建筑、园林、舞蹈等造型和节奏相通。

2.书法是最典型的抽象艺术,艺术家从各种具体事物的美中体验来感受客体的形理神韵,但同时要完全抛弃客体的明确表象,而以纯线条形式转换为自身的完整生命和独立意义的艺术.古人观舞剑器、听江声、见蛇斗、察云霞草木之滋蔓,但所有这些具体体验过的事物,都不会直接在书法中模拟出现,书法家要吸收的是剑器舞动中、江水奔流中、蛇搏斗中的那种飞动、变幻、奔腾的灵气,感受于心而能随手万变、任心所成。

3.书法是线条的艺术,它的价值在于以线条这种最小限度的视觉手段来表现出极为丰富的精神世界.它的魅力在于能使你从书法线条中看出: "若坐若行、若飞若动、若往若来、若卧若起、若愁若喜、若水火、若云雾、若日月".中国人把书法作为人的精神的一种完全自觉的表现和心迹的外化.东方抽象艺术把人类精神意识与宇宙真理相通,将中国人对自然环境的亲近、和善表现出来,通过书法线条组合成为启发人类神智的艺术观念。

(二)书写工具的文房四室与五种字体的古今名家。

1.书写工具的特殊性是形成东方特有的书法艺术的基础条件.我们习惯称为文房四宝.(1)笔: 毛笔,可以软硬兼施,"尖、齐、圆、健",以浙江所产的湖笔最享盛名.(2)墨: 黑亮浑厚,永不褪色,从浓到淡,层次分明,而且能发出墨香之气,安徽歙县所产徽墨最为有名.传说西周宣王时,邢夷在溪边洗手,见水中飘来松炭,随手捡起,手为之黑,捣成末,用粥拌和,搓成扁圆形,凝为固体,成为古代名墨——邢夷墨,今墨均仿此而成.(3)纸: 产于安徽泾县,在宣城集散的宣纸,为我国书法家的普遍用纸,以檀树皮为原料,质地莹净绵密,宜于书画.分特净、棉料、净皮三大类,经煮垂上蜡者称"熟纸",不渗化.特别是几层合一加工制成坚润如玉的"玉版笺"最为名贵.(4)砚: 用坚硬石质,磨研细润,雕琢精美,发墨不损毫,使韦写流利生辉.以产于广东肇庆(古称端州)的端砚最为有名。

2.中国书法主要字体有: 篆、隶、正、行、草五体.篆书出现最早,一般称秦篆,包括大、小篆.秦李斯是篆书名家.隶书始于秦,通行于汉,称汉隶,数蔡邕最有名.正书始于汉末、盛行于东晋南北朝,唐朝达到高峰,称唐楷,著名的唐代四大家: 欧、褚、颜、柳.行书自晋盛行,至宋出诸多名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等)称宋行.草书有今草、行草、章草、大草之分,唐朝怀素、张旭以狂草著名于世.我国书法名家还有"书圣": 东晋王羲之;明: 擅长小楷的文徵明、祝枝山;清朝著名书法家有邓石如、金冬心、郑板桥、何绍基.现代有沈尹默、林散之、沙孟海等。

(三)书法欣赏的要领:

1.用笔要求刚柔相兼,讲究线条美。

2.笔法要精而有势态、骨力。

3.横直变化得当,点划呼应、疏密匀称,重视结构美。

4.布局匀称、错落有致,字句间经络清晰而筋脉相连,讲究章法美.此外,从笔法而言,看是否"一波三折","逆入平出",富于变化而具感染力;从笔意而言,看笔划运转间神态意趣和风格动力如何.如颜真卿的端庄雄伟、笔遒筋健;柳公权的字形清瘦、风骨刚劲;称"颜筋柳骨".现代书法打破了书体的限制,强调独特的个性,重在情感的表达,形式多样,融画入书,自由奔放,呈多元比的趋势,表现鲜明的时代风貌。

(四)与书法艺术共生的篆刻、印章。

1.篆刻是镌刻印章的通称.印章字体都用篆书,先写后刻,故称篆刻.起源于春秋、战国,当时是作为验信的"封泥".秦汉时分为官印、私印,至唐、宋、元、明发展为书、画题跋相融的艺术品.清代治印风气盛行.篆刻艺术颇具民族特色审美价值,印章为我国特有的艺术品。

2.篆刻因印材料不同,而刻的手段也相异.金属印章先刻印模后浇铸;晶玉印章,用金刚砂喷蚀,称为电刻;石、牙、角、木印章,直接用刀镌刻,又分凸状称阳文(又叫朱文),凹状称阴文(又叫白文)。篆刻关键在刀法,它直接关系到篆刻艺术水准的高低。

3.印章.先秦时称玺.秦统一后,皇帝印章称"玺",官、私所用称"印".唐以后又有"记"、"花押"、"图章"等名称.篆刻作品的书籍,通称为"印谱".专门镌刻诗词或成语的印章又称为"闲章",常用于书画上作点缀之用.专为鉴赏珍藏书画的印章,称为"图书鉴赏印",始于唐,盛于宋。

下一页:享誉国际的中国工艺美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