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享誉国际的中国工艺美术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一)工艺美术的双重属性。

1.工艺美术.以美术技巧制成的,具有实用性、欣赏性的工艺品,是造型艺术之一.具有物质生产、精神生产双重属性.可分为:(1)卖用工艺品,又叫日用工艺,如陶瓷、灯具、绣花制品、草竹编织品、扇子、玻璃工艺等经过美术设计、加工的生活实用品.(2)特种陈设工艺品,过去称为陈设工艺.如玉器、象牙雕刻、金银首饰、黄杨木雕、贝雕、漆雕、剪纸、刻花、绢花、树根雕、盆景等.专用以欣赏。

2.工艺美术具强烈的民族特性.在统一的民族风格下,不同历史时期又有不同的时代审美观.我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建国后又特别注意继承发扬、推陈出新,形式多样,技艺精湛,成为中外旅游者所喜爱的纪念品。

(二)陶瓷工艺品。

1.陶瓷是我国伟大的发明之一.历史悠久,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彩陶、黑陶、印纹陶.商代有硬釉陶.东汉正式生产青瓷,隋朝开始出现白瓷,唐代更发展到多色瓷,宋朝更趋繁盛.宋时景德镇的白瓷已达到"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的高级水平.明清更在色彩、造型上有新的突破。

2.誉满全球的"唐三彩".是指唐代彩釉陶器.在唐代对同一陶器交替使用红、黄、绿三种釉彩(后增加蓝、黑、紫多色)使其具有浑厚、雄健、细腻、逼真的特色.为陈设观赏的高级工艺纪念品。

3.景泰蓝(又叫铜胎掐丝珐琅)也深受中外游客赞誉,这是一种成熟于明朝景泰年间的工艺精品,釉料多用蓝色,结合瓷、铜、漆器传统制作方法而成的工艺品.造型优美,色泽深厚,富丽堂皇.品种众多,常被用作高级奖杯或礼品。

(三)绣花制品。

1.刺绣: 传统工艺之一,在我国至少已有两、三千年以上的历史.品种繁多,题村大多为花鸟、竹石、吉祥物及装饰图案.特色是: 色彩鲜明、绣工精巧、形象逼真.著名的品种有: 苏绣、湘绣、蜀绣、粤绣,号称"四大名绣"。

2.四大名绣的介绍,(1)苏绣,以江苏苏州为中心的刺绣产品.江南盛产蚕桑.苏绣特点是: 以室内装饰用品为主,专绣各种花鸟走兽,摹绣古今名画.(2)湘绣,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刺绣产品,以日用品为主,发展到绘画性题材作品.强调颜色的阴阳淡浓,立体感很强.(3)粤绣,广东刺绣产品的总称.构图繁而不乱,色彩富丽夺目,针步均匀,针法多变,纹理分明,善留水纹,风格别致,故宫藏品多系粤绣,(4)蜀绣,以四川成都为中心的刺绣产品.以软缎和彩丝为主要原料,针法有晕针、切针、沙针等百余种,短针细密、针脚平齐,片线光亮,变化丰富,有浓厚的西南地方色彩。

3.壁挂、地毯.壁挂是挂在室内墙壁上的一种装饰品.地毯是棉、毛、麻作原料编织成的工艺品.壁挂因图案多样,色彩丰富,具有装饰性的特点,可用于礼堂、俱乐部、住宅、卧室的装饰.分为: 毛织壁挂、印染壁挂、刺绣壁挂、棉织壁挂等.地毯原流行于西北,后传入京、津一带.地毯饰有自然山水、花鸟、猛兽、人物.分为: 地毯、卧毯、坐毯、鞍毯等。

下一页:享有世界声誉的京剧及地方戏曲